你家變成他家!詐團憑「身分證影本」就能騙房 房仲:保護個資很重要
現代詐騙手段層出不窮,竟憑身分證影本就可騙房,房仲小英提醒大家須多加注意,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圖/翻攝「高雄 左鼓賣房找小英」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1月時發生一起,通緝犯持他人身分證影本詐房,得手3000萬元,被害人遭過戶卻不知情的離譜案件。房仲小英在YouTube頻道「高雄 左鼓賣房找小英」分享影片,提醒大家須注意重要個資是否外流、戶籍地址有無遷到實際居住地,以免遭到詐房,且因詐騙集團走的流程是「合法」的,被詐騙後,雖能夠提告,但訴訟過程花費很長的時間,房子被騙走也不一定能夠要回來。

更多新聞: 逾三千職缺等你 臺南就博會3/30善化文康育樂中心登場

小英表示,詐騙集團會有一位共犯,假裝成被欠錢不還的被害者,並帶著代簽的商業本票,前去調解委員會聲稱「兩者之間有債務糾紛」,開始調解後,詐騙集團則會拿著身分證影本,以「受本人委託」的委託人身分出席,在調解過程中答應用房產抵債,這樣就能夠欺騙調解委員會,憑藉具法律效用的調解判決書,不需要印鑑、權狀就能夠完成過戶。

你家變成我家!詐房集團只需身分證影本就能騙房 遭詐騙後可能難要回來
小英表示,詐騙集團完全能夠憑藉「具有法律效力」的調解筆錄,前去地政士戶所過戶。(圖/翻攝「高雄 左鼓賣房找小英」YouTube)

小英也說明另一種詐騙方式,她提到詐騙集團會先找人租屋,在這期間也會正常繳交房租,使房東認為租客表現正常,不會時常來租屋處巡視,過一陣子後,便會製作一份假契約,內容聲稱房東「欠錢不還」,然後前去法院申請債權憑證,只要房東沒有及時提出異議,法院就會確認雙方的債權關係,詐騙集團就能夠成功取得憑證,去拍賣房東的房子。

你家變成我家!詐房集團只需身分證影本就能騙房 遭詐騙後可能難要回來
貪心是造成被騙的主因,小英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貪小便宜,而導致重要個資外洩。(圖/翻攝「高雄 左鼓賣房找小英」YouTube)

小英提醒,應保護好自己的重要文件,不要隨意將重要資訊洩漏給他人,也提到許多人為了小孩的學區、日後想申請重購退稅等因素,而將戶籍地與居住地設置在不同地方,而導致重要文件被有心人士攔截,無法在第一時間收到訊息,在最後她也強調,也可以申請地政異動即時通,只要有這方面的相關訊息,就能夠收到即時訊息,避免因錯失消息,而遭到詐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參訪「走著瞧」資安公司 籲助政府打詐「不成功絕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