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談「AI對抗大選假訊息」 杜奕瑾:異常帳號多呼應中國官媒論述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圖/翻攝自Columbia SIPA官方YouTube)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今天在紐約說,台灣總統大選期間,網路出現大量不正常使用者活動。經人工智慧(AI)比對,訊息操弄呼應中方論述,試圖影響台灣人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挨轟處理慢半拍! 蔣萬安回:稽查、通報都符合流程

杜奕瑾應邀參加紐約哥倫比亞大學「AI對2024年全球選舉的影響」(AI's Impact on the 2024 Global Elections)活動,在探討多國選舉概況的場次,分享1月台灣總統大選期間遭遇的訊息操弄、AI分析功效、社群媒體平台監管障礙。

紐約哥大談「AI對抗大選假訊息」 杜奕瑾:異常帳號多呼應中國官媒論述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圖/翻攝自Columbia SIPA官方YouTube)

杜奕瑾說,總統大選期間,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臉書(Facebook)、前稱推特(Twitter)的X、批踢踢實業坊等社群媒體上發現數十億次不正常使用者(troll)活動,留下「全面訊息操弄」痕跡。

他表示:「運用AI,我們辨識出這些帳號不是真人。他們一起出現,一起消失,一起散布假訊息,且善用影音。以往訊息操弄主要是文字,今年我們見到很多短影音,而且YouTube、TikTok內容互通,這現象很有趣。」

杜奕瑾說,許多影音背景、旁白不同,傳達的訊息卻如出一轍,試圖影響台灣人民。此外,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至4月訪美,以及美國總統拜登表明會在中國動武時馳援台灣,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都發現不正常使用者帳號活動激增,甚至把拜登原話曲解成美國協助台灣發展生物武器。

主持人多次詢問中國是否是訊息操弄來源,杜奕瑾起初未明確回應,隨後表示,運用AI比對相似論述後發現,不正常使用者帳號大多呼應中方國營媒體論述。

俄羅斯被控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隔8年,社群媒體在全球大選年扮演的角色再度受到關注。

談到台灣社群媒體監管,杜奕瑾坦言是失敗案例,因為外界認為監管措施有危害言論自由之虞。

他說:「事實查核、內容審核方向會面臨很多挑戰,因為人們會說『這危害言論自由』。而且談到事實查核,什麼是『事實』引起很多爭議。因此,在台灣與其談事實查核、內容審核,不如把重點放在如何揭露訊息操弄。」

同場與談的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代表海杜(Dominika Hajdu)、阿根廷數位權利研究者帕雷羅(Javier Pallero),分別探討中東歐、阿根廷民主制度在數位時代面對的挑戰。

這場活動由哥大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SIPA)全球政治研究所(IGP)、美國智庫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旗下阿斯本數位(Aspen Digital)合辦,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記者瑞薩(Maria Ressa)等人與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死者家屬揚言告醫院  醫師工會慟:團隊士氣受巨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