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蘭嶼核廢料場「貯存桶破損、輻射飆百倍」 監察院提案糾正
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出現變形擠壓、桶身破損狀況。(圖/監察院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1982年,蘭嶼低階核廢料貯存場正式啟用,至今已過去40多年;但監察院於2022年、2023年三度前往蘭嶼查核,竟發現貯存場有許多腐朽;除了外圍的壕溝蓋以外,封存核廢料的桶子也有位移、腐朽與破損情況,且現場背景輻射值20微西弗,是台灣全島平均0.2微西弗的百倍之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民眾提告2老舊核電廠盼停止運轉 法院今裁定「繼續發電」

「核」有違失!1970年代,政府選定台東縣蘭嶼鄉,興建核廢料貯存場;從1982年至1996年2月,運送十萬多桶核廢料貯存;時間過去數十年;監察院今(29)日發布糾正案,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未善盡核廢料的檢整與保存作業。

監察院表示,該院在2022年6月16日、8月26日,以及2023年4月20、21日,會同相關單位前往蘭嶼貯存場現場履勘,沒想到竟發現許多怵目驚心的畫面;由於長年的歲月與海風侵蝕,現場部分貯存壕溝蓋已經出現鏽蝕與破損情況。

外層蓋子發生鏽腐,內中貯存的核廢料桶,狀況也極不理想;不僅理應一桶桶整齊擺放的核廢料,出現桶身位移、上下擠壓、變形扭曲的狀況,另外也有許多桶子出現破損狀況;而且這還只是貯存壕溝上層、肉眼可見的狀況。下層受到更大擠壓的貯存桶,狀況「必然更多變型」只會比上層更差。

而桶身破損,造成的威脅十分駭人;監察院調查人員拿出蓋氏偵測器,偵測現場輻射強度,竟然高達20uSv(微西弗);但台灣本島的環境背景值,只有0.2微西弗左右;也就是貯存場現場的輻射值,是一般環境背景值的百倍;調查人員評估,若進一步將偵測器放到桶子旁邊,估計將會測得高達200到300微西弗的數據,是一般情況的千倍以上!

監察院指出,這些核廢料雖然已經存放40年,但根據測得數據,至少還需被隔離數百年以上才行,但如今的狀況已經如此堪慮,因此要求台電公司,必須確保核廢料桶對當地環境、工作人員與民眾,不得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由於整個核廢料貯存場,有「草率及未盡周延之處」,因此監察院認定經濟部、台電公司「核有違失」,依憲法、監察法規定提案糾正,要求經濟部、台電確實檢討改善。

快新聞/蘭嶼核廢料場「貯存桶破損、輻射飆百倍」 監察院提案糾正
調查人員檢測輻射值,是一般情況的百倍。(圖/監察院提供)
快新聞/蘭嶼核廢料場「貯存桶破損、輻射飆百倍」 監察院提案糾正
壕溝蓋出現大量咖啡色鏽蝕。(圖/監察院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在野黨團提案「凍漲電價」!范雲轟:不負責任的做法、台灣住宅電價全球第4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