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在野黨團提案「凍漲電價」!范雲轟:不負責任的做法、台灣住宅電價全球第4低
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台灣電價已經比世界主要多數國家低廉。(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宣布將於今(2024)年4月調漲電價。經濟部解釋,近3年國際燃料價格受俄烏戰爭影響大漲,台電過去2年為協助穩定物價,已扮演「消波塊」吸收龐大成本漲勢;但若今年再不調價,台電恐將不堪額外虧損。經濟部也指出,台電截至去(2023)年底,累計虧損已達3826億台幣。然而,立法院在野黨團今(29)仍提出「凍漲電價」訴求,強立杯葛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定;為此,朝野立委今赴立院展開激烈辯論,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台灣的電價已經凍漲很久、且電價排名低於世界多數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幼兒園虐童案延燒 范雲轟:淘汰不適任教師為什麼這麼難?

「凍漲電價」提案人、國民黨立委傅崐萁開場就砲轟,說道台電從2014年至2021年,都有百億以上盈餘;但2022年民進黨開始全力啟動光電、關停核電廠,台電隨即錄得2264億損失,2023年又損失2785億。他痛批,民進黨政府近2年多次補助台電,先後拿出3000億、今年又準備再拿1000億補台電。因此,他直言「人民的荷包被民進黨洗劫」。


快新聞/在野黨團提案「凍漲電價」! 范雲轟:不負責任的做法、電價已經低於多數國家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率在野黨團提案凍漲電價。(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不過,民進黨立委范雲駁斥,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台灣相較於目前各國電價,住宅用電價格排全球第四低、工業用電排全球第六低,因此她說:「以我們的經濟實力來講,電價已經長期性地非常、非常低」。范雲表示,近兩年國際燃料成本大漲,2021年主要工業國家日本、韓國、德國、美國都在調漲電費;自己曾在疫情解封後赴歐洲國會交流,每個國家國會議員也都在談電費上漲。「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處理用電問題」,范雲說。

范雲接著提出數據,指出若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為例,光是2022年就連續兩季電費漲幅均達三成;韓國則是從2020年以來漲幅87%;就連核電大國法國,同期間漲幅160%。因此她表示,台灣低電量用戶的電價已經16年凍漲,相較其他國家,真的是拿人民納稅錢全面補貼。范雲問道,如果是以人民納稅補貼家戶用電,可能還算公平;但若是獲利非常好的產業,也使用納稅人的錢持續補貼,持續讓他們享受極低電價,合理嗎?

范雲坦言,沒人喜歡漲電價、也沒有一個政府想漲電價。但她說:「如果我們期待政府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看行政部門的應對方案是否用心;這次調漲電價,行政院已針對不同對象,做出不同的調幅。如果跟日本、韓國比,漲幅其實也是非常低」。范雲表示,針對電價調整方式,或許可就其中不合理的地方辯論;但若要提出全面凍漲方案,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政黨、立委,該做的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婦女節致贈玫瑰花 范雲不領情嗆:可請傅崐萁回應性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