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造「沒有歧視的社會」 范雲盛讚陳建仁:您真的是溫暖內閣!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與民進黨立委(右)范雲。(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12)日上午,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雖然仍免不了與部分立委唇槍舌戰,但陳建仁的表現依然得到民進黨立委范雲肯定。范雲上台質詢後,立刻盛讚:「我要謝謝大仁哥,您真的是溫暖內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民進黨內檢討部會閣員? 鄭文燦澄清:沒有刻意政治檢討或歸責

范雲提到,上次自己總質詢時,為了提議修正《社會救助法》當中,針對無家可歸者的補助規範,特地請來無家民眾在議場現身。結果,陳建仁當場承諾《社會救助法》需要修正,並要求衛福部在他五月卸任前提出。

范雲質詢時表示,今天她想和院長討論的主題是「如何建構一個真正平等、沒有歧視的社會」。除了上次提及的《社會救助法》,范雲今日轉而討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提醒院長道,雖然民進黨立委陳俊翰不幸過世後,政府承諾會繼承他的意志,但現行的《身權法》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范雲認為,「陳俊翰可以說是台灣的霍金(Stephen Hawking)」,並引用總統蔡英文發言「陳俊翰離世是台灣社會的巨大損失」、現任總統賴清德也承諾會落實陳俊翰的理想抱負。但范雲質疑,該如何傳承他的意志?范雲引述陳俊翰生前曾說過,「相較於西方國家把障礙者當人看,台灣好像第三世界國家」,認為若政府真的想保障身障者,應更積極修正法規不足之處。

快新聞/打造「沒有歧視的社會」 范雲盛讚陳建仁:您真的是溫暖內閣!
總統蔡英文哀悼已故立委陳俊翰。(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范雲舉例,陳俊翰在台灣參加考試,每科只能延長20分鐘、還要一直爭取口述代筆;但在美國考律師,考務中心主動前往他下榻的飯店,安排他到考場,甚至讓他有多一天考試時間,完成大量的申論題。國內讀書期間,陳俊瀚需要親自麻煩同學做筆記;反觀美國校方,會為了他專門開會、讓他能提早報告、還安排幫他做筆記的同學,並做到全程保密。

范雲接著表示,台灣身障者人數大概有120萬,若將他們的家人一起算入,身障權益影響人數可能達到500萬人。范雲指出,現行法規對於輔具維修、個人助理服務時數的保障都不夠,希望陳建仁內閣卸任前能著手修法。范雲提出五個修法建議方向:障礙者要能為自己做決定、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要充足、障礙者要能在地自立生活、提供高科技輔具及維修服務、提升多重弱勢者的照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震撼!黑幫暴動嗆推翻政府 海地總理宣布請辭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