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代理教師待遇不公! 范雲轟新北市政府:邏輯錯誤、倒果為因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二)召開記者會,呼籲提升代理教師權益。(圖/翻攝自范雲臉書)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大法官為「代理教師年資敘薪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代理教師的待遇問題,也開始受到廣泛關注。民進黨立委范雲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砲轟「代理教師薪資竟永遠不會漲」之後,昨(14)晚又在社群平台發長文,向民眾解釋為何應進一步提升代理教師權益。她更痛批,新北市政府的「如果讓代理教師敘薪,就會到處充斥代理教師」說法,簡直是邏輯錯誤、倒果為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范雲組「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 準備推這六個法案

范雲提到,正式教師每年薪資都會漲,但代理教師無論擔任幾年,卻永遠不會漲。這樣是否違反平等原則,有無侵害人民財產權?她也質疑,教師法授權教育部制定代理教師敘薪辦法,但教育部卻授權地方政府自己決定,是否違反授權明確性、再授權禁止原則?

范雲解釋,有兩個理由讓她支持提升代理教師的勞權。首先,代理教師比例飆高,根本不是教師本身有問題,而是國家面臨少子化現象、加上地方政府財政問題,不願意開正式缺。范雲砲轟,這是國家的問題,明明教育現場還需要很多教師人力,卻受困於各種原因,包括慣老闆心態、不肯給教師完整薪資及福利,硬是濫用「代理教師」,填補「正式教師」不足的空缺。

快新聞/代理教師待遇不公! 范雲轟新北市政府:邏輯錯誤、倒果為因
教師輔導學童作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范雲表示,我們更應該感謝這些代理老師,即便沒有正式教師缺、勞動條件極不對等,他們還是願意投入教育現場。另一個原因則是,教師勞動權益是否穩定,也會直接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這是不爭的事實。為了提升學生受教品質,改善代理教師的勞權也相當重要。

范雲除了呼籲,憲法法庭應審慎思考代理教師權益不公的問題,更砲轟新北市政府「如果讓代理教師敘薪,就會到處充斥代理教師」的說詞。范雲指出,是因為地方政府都不開代理教師的缺、只有正式老師才能得到應有的權益,才會到處充斥流浪的代理教師。她認為,新北市政府的說法根本就是邏輯錯誤、倒果為因,希望他們能正視問題,不要再鬧笑話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幼兒園虐童案延燒 范雲轟:淘汰不適任教師為什麼這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