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育敏排虐童案報告「辭兒盟董事」 綠委轟:這是被告轉法官
鍾佳濱(左1)批王育敏被告轉法官。(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外界批評,甫辭去兒福聯盟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對虐童案失職,且下週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身分安排專案報告,遭質疑未利益迴避。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15)日痛批,這不是球員兼裁判,這是被告轉法官,是嚴重的社會信任危機,「王育敏妳要三思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終於請辭兒福聯盟董事! 王育敏竟開嗆民進黨「這句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辭去兒福聯盟董事一事,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深表遺憾,王育敏要做的是迴避不是逃避,過去她以社福專業獲國民黨提名,連任過也擔任過多屆立委,現在居然在應該發會專業時,選擇棄船、跳船,辭去兒盟董事,保住立委。

吳思瑤質疑,這種逃之夭夭、斷尾求生的政治動作,不是真心誠意要跟兒童福利站在一起。很失望王育敏在事發3個月,身為兒福聯盟重要董事,還是前任執行長,對兒福聯盟運作失靈部分未盡督導責任,且一再甩鍋,把問題簡化為過去在立法院沒有通過她對「兒虐致死」判死刑。

吳思瑤強調,出狀況不去檢討源頭到後端的制度失靈,而是一味以為死刑是萬靈丹、能根絕所有兒虐體制問題,這太簡化也過於草率;更遺憾民進黨是希望王育敏履行立法院內規,《立法委員行為法》第22條,「立法委員行使職權就有利益迴避情事之提案,應迴避審議及表決」、《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10條。

吳思瑤指出,王育敏是利害當事者,尊重召委排案,但王育敏身為召委又身兼兒福聯盟董事,要採取什麼立場?怎麼有辦法以公正超然的立場提出必要檢討;王育敏若願意,應利用其兒福聯盟重要職務身分,將現行執行面缺失補強,做正面貢獻,可惜沒有。

立委何欣純批評,王育敏心中只有政治沒有專業,或者說過去曾有過專業,但現在只有政治。過去台中市發生一連串兒虐事件,台中市長盧秀燕特別聘請兒福資歷非常完整且專業的王育敏擔任副市長,但卻從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看見王育敏沒有利用專業,為地方、中央政府整理、改進相關專業工作,「爬梳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專業」。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指出,很多委員詫異王育敏下週排了相關專案檢討報告,因為照理講,王育敏應當是被檢討的一份子,現在卻利用立委職權搖身一變,坐上召委主席台,變成檢討跟究責的發動者,請問今天行政部門還敢不敢對兒福聯盟進行徹底檢討?

洪申翰說,下週甚至可能會出現荒謬劇碼,王育敏站在質詢台質詢中央、各單位,再回到召委主席台主持、檢討委員會議事,這種場景真的非常荒謬,也是立院無法接受的事情,難道國民黨可以接受這樣的場景?甚至很多人說王育敏該辭去的是立委,不是兒福董事。

立委鍾佳濱則以財政委員會舉例,若有一個號稱金融專業的人士長期擔任立委,但過去長期擔任某金控公司的獨董,現在證交所要調查這家公司的內線交易,突然間,這個委員就變成要來調查證交所有無善盡職責的人。當社會質疑時,該委員辭去金控獨董,說現在可以在財委會監督證交所調查金控公司內線交易。

鍾佳濱指出,這不是球員兼裁判,這是被告轉法官,是嚴重的社會信任危機,「王育敏妳要三思啊」,除非能告訴大家她過去擔任兒福聯盟董事時,曾針對制度缺失或運作問題提出檢討,但兒福聯盟不接受,因此現在才以立委、召委身分要求排案檢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思瑤質疑「未利益迴避」 王育敏將辭去兒福聯盟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