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勞動部將推「彈性育嬰假」救生育率 范雲曝:提案仍有三大問題
美國中情局(CIA)去(2023)年末發表全球生育率預估,台灣去年預測生育率僅1.09。(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灣少子化情況嚴重,根據美國中情局(CIA)去(2023)年末發表全球生育率預估,台灣去年預測生育率僅1.09,於227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墊底。民間團體不斷呼籲,應該調整育嬰假制度,指出現行規定「單次請假天數最少30天」缺乏彈性;而勞動部近日也做出回應,提案今(2024)年5月至12月期間,將開放企業試辦「彈性育嬰假」,使雇主提供以5至7天為單位的請假選項。不過,民進黨立委范雲卻撰文抨擊,稱此提案仍有三大問題。

更多新聞: 電價上漲扛不住?6大類「設備汰換補助」報你知 最高上限可達50萬元

民進黨立委范雲昨(21)晚發文評論,先表示「這是重要的好消息」,因為同時也是下任總統賴清德重要的性平政見。但范雲仍表示,整個計畫內容「沒誘因、不彈性、沒配套」,並接著說道,原本自己以為勞動部近日提出「試辦彈性育嬰留職停薪計畫」,總算回應她與民團長期倡議的政策,沒想到細看計畫才發現配套不足、虛晃一招。

她在文中點出三個主要問題。第一,對企業而言缺乏誘因。范雲寫道,此試辦計畫完全沒提供自願參與的企業,任何形式的鼓勵、獎勵,企業根本沒誘因加入試辦。第二,限制依然過多、未達到足夠彈性。她表示,試辦計畫仍用最低5天或7天為最小單位,與民間團體訴求的以天、以小時為單位有落差。第三,毫無配套且欠缺完整規劃。范雲問道,試辦前是否有相關宣導、試辦時是否請專人協助輔導、試辦後是否有相關研究分析調查?完全看不到相關規劃。

快新聞/勞動部將推「彈性育嬰假」救生育率 范雲曝:提案仍有三個大問題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翻攝自范雲臉書)

此外,范雲也表示,試辦期間僅8個月,基本上難以完整測試對企業淡旺季的影響。范雲認為,雖然部長目前的態度是「先讓試辦計畫上路再說」,但如果推出不夠完善、讓企業不想參與的試辦計畫,最終只會試出錯誤的結果。她更砲轟,勞動部規劃試辦計畫之前,竟然連長期推動此議題的托育、照顧相關團體都沒諮詢,計畫果然千瘡百孔、漏洞一堆。

因此,范雲表示自己將會提案,要求勞動部研議,簡化育嬰留停津貼的申請流程、提出具體誘因與鼓勵措施、彈性放寬試辦計畫限制;此外,還要規劃如何事前宣導、事後檢討;最後也要邀請托育、照顧團體加入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智光代誌大條仍編預算? 柯文哲喊「約怪怪的」要追究蔣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