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案北市+3例! 1人腦病變惡化中 衛生局:下週將召開專家會議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14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28)日晚間透露,2名死者的體內驗出「米酵菌酸」。針對後續應對、精進作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今(29)日表示,下週將邀集感染、食安及毒物領域學者,召開專家會議;另,衛生局官網亦成立「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區」,讓市民掌握最新資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民眾提告2老舊核電廠盼停止運轉 法院今裁定「繼續發電」

針對今日北市新增3起通報個案,陳彥元指出,3案分別前往馬偕、新光醫院、北醫門診或急診就醫,且曾有相關分店飲食史,再加上有些腸胃道、疲倦等等的症狀。經過醫師評估、抽血、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之後,雖然初步有通報,但還能請病人返家休養、密切觀察。

陳彥元透露,目前市內還有4案加護病房觀察與急救,某一位除了肝腎衰竭外,腦部也產生病變,看起來都有持續惡化情況,但醫療團隊正竭盡一切努力搶救中;另,三總住院個案目前各項指標往好的方向在發展。

針對粿仔條、河粉上游廠商新北市「大粄城公司」部分,陳彥元表示,其中盤商是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鴻祈食品行」,下游有5間小吃店,皆已沒在供貨,疑似有毒的食材,沒在市場上流通,請市民朋友放心。

策進作為部分,陳彥元說,今日密集的會議中有提到,將提升檢驗量能,因此衛生局即刻與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共同採購「檢驗標準品」,盼能以最快速度買到標準品。

陳彥元預告,接下來感染、食安及毒物三大領域的學者,準備在下週召開專家會議;既然衛福部有在病理解剖血液抽到相關的毒素,因此將聚焦討論,如何讓市民朋友避免接觸相關毒素,流程上是否有可以精進的地方,或未來能多做什麼維護市民健康。

其次,陳彥元指出,由於市府秉持食安公開透明的原則,因此在市長蔣萬安的指示下,即刻成立「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區」,更新包含案例數、處理情形、衛教宣導、消費退費及中毒通報等最新資訊,以簡單方式呈現讓市民了解、安心。

更多新聞: 米酵菌酸超罕見!他驚「寶林突破生技?」鄉民狂諷:粿條炒出暗殺奇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