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雅任期將屆滿 傳出由「台灣女婿 」谷立言掌AIT
傳出谷立言將接任下任AIT處長

政治中心/林靜、宋弘麟 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任期將滿,傳出將由AIT前副處長谷立言接任,雖然美國官方尚未證實,但如果屬實這將會是他第三度派駐台灣。他曾派駐日本、中國、菲律賓,對印太事務熟悉、有"第一島鏈通"稱號,還是"台灣女婿"。學者肯定谷立言,在關鍵時刻,總會運用個人加上外交專業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批藍白無限擴張立法權違憲 柯建銘: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2021):「這並不代表我與美台關係的連結,將畫下句點,事實上我很期待未來,能為現在正蒸蒸日上的,美日台三方合作關係,貢獻一己之力。」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當年離開台灣時這番話,似乎為他跟台灣的緣分留下伏筆。因為如今傳出,他將接替孫曉雅,接任AIT處長一職。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2021):「台灣人民應該要對自己的成就,前AIT副處長谷立言(2021),感到驕傲與自信。」

谷立言是現任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精通中日文,2018年到2021年間,擔任AIT副處長,2002則是AIT政治組副組長,兩度駐台,也曾任駐中國成都;日本沖繩總領事、駐菲律賓大使館政治官,外交資歷豐富,熟悉整個印太區域情勢,堪稱"第一島鏈"通。

孫曉雅任期將屆滿 傳出由「台灣女婿 」谷立言掌AIT
谷立言外交資歷豐富(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王定宇:「谷立言在過去美國外交官的任期內,立委(民)王定宇,他遍布第一島鏈,如果能擔任AIT台北處長,對於台灣日本美國之間,不管是溝通協調外交戰略事務,會有非常大的助益。」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2021):「來台灣的人,最後都會深深愛上台灣。」

不諱言超愛台灣,谷立言其實還有另個身分"台灣女婿",對台灣擁有深厚情感。2020年台灣發起"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時,傳出中國阻撓台灣參賽、谷立言就積極向美日政府溝通、替台發聲。2021年台灣面臨疫苗荒,谷立言與AIT團隊,努力協助將美國250萬劑莫德納運抵桃機,對台貢獻,不遺餘力。

孫曉雅任期將屆滿 傳出由「台灣女婿 」谷立言掌AIT
谷立言是台灣女婿 與台灣關係良好(圖/民視新聞)

台大政治系教授陳世民:「台灣女婿這樣的背景,我個人也相信,在未來一旦我們台灣,有需要美國的協助幫忙的時候,我相信谷立言擔任AIT處長,他一定會善加利用他的職位,提供我們台灣足夠的幫助協助,我個人認為谷立言是相當適任的人選。」

對台事務具細膩觀察、知無不言傳達美方看法,外界高度期待,谷立言來台就任。

更多新聞: 「屍妝林昶佐」遭蔡英文突襲握手!狠臉堆笑「尬到出汁」網調侃:爸媽來看成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