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說?陳情?遊說法須補破網 16年僅登記429件形同虛設!
台灣遊說法法案制定多年(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宋弘麟 台北報導

日前傳出國際版抖音,透過公關公司,要在立法院向委員們展開遊說,卻被發現沒登記於"立法院遊說法資訊專區"。事實上"遊說法"實施16年來,登記的案件數竟然只有429件,形同虛設。公督盟點名在野黨團提的國會改革只有擴權,卻未落實"遊說法",或推國會自律法案,是"假改革、真擴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批藍白無限擴張立法權違憲 柯建銘: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

無論議員或立委,像這樣經常在服務處甚至國會辦公室,接受各式協商、陳情、做選服都是常態。但不只民眾,公司團體也會有事"想拜託"

先前就傳出,國際板抖音,透過公關公司,想在立院展開遊說,希望委員能支持讓TikTok在台享"公平待遇",卻被發現,完全沒登記在"立法院遊說法資訊專區"公告的,遊說案件中!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遊說法的施行,基本上大家都沒有落實,從抖音事件明明是一個,這麼大的跨國企業,對於我們台灣的法規,卻沒有依照規定來走。」


遊說?陳情?遊說法須補破網 16年僅登記429件形同虛設!
台灣遊說法實施多年 成效不彰(圖/民視新聞)


事實上台灣遊說法,早在2008就上路,目的是為使遊說遵循公開透明程序,也要防止不當利益輸送,因此所有遊說都需登記,也要上繳紀錄,但法案制定完已16年過去,立院的遊說登記案,卻只有429件,換算一個月登記2件。陳情、遊說定義模糊,公督盟認為,國民黨黨團與其提出各項"擴權"的國會改革版本,還不如好好修"遊說法"。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遊說)是民主的常態,但它的前提是必須依法揭露公開,大概問民眾一定不會相信,立法院113個立委,一年的遊說案件,可能連50件都不到鬼才會相信,所以我覺得現在的確是有,真擴權但是我們覺得假改革。」

立委(民)鍾佳濱:「我也嘗試去做了登記,但是很可笑的是,這個登記聽說很少人登記,為什麼我覺得主要是來自於,徒法不足以自行,將一般人民的請願隔離在外,這樣造成什麼結果,我們立法委員,其實在接受遊說的時候,都是以受理民眾陳情的方式為之,所以當然沒有違反遊說法,被課責的問題。」


遊說?陳情?遊說法須補破網 16年僅登記429件形同虛設!
立委鍾佳濱分析 遊說法當前問題(圖/民視新聞)


點開登記網站,確實上去登記要遊說的團體,少之又少。遊說登記制,無法全面落實,如今只能透過修法,盼落實國會公開透明。


更多新聞: 「屍妝林昶佐」遭蔡英文突襲握手!狠臉堆笑「尬到出汁」網調侃:爸媽來看成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