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馬英九訪中之際 AIT主席5度訪台會見蔡賴
AIT主席羅森伯格訪台,總統蔡英文今接見,此行正逢馬英九訪中,時機點敏感。(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AIT主席羅森柏格再度展開訪台行程,昨天抵達台灣,今天會見總統蔡英文、以及即將就任的準總統賴清德,就台美合作進行討論。不過,羅森伯格這回來台的時間點,正巧與馬英九訪中,可能會見習近平時間重疊,引發外界聯想。民進黨立委也痛批,當國際走向台灣、馬英九卻質疑走向一中框架,相當諷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友好!AIT主席羅森伯格五度訪台 明將晉見蔡英文、賴清德

AIT主席羅森伯格再度訪台,前一天晚上才下飛機,一早就來到總統府,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總統蔡英文:「羅森伯格主席上任剛滿一年,已經是第五次訪問台灣,我要謝謝羅森伯格主席,以實際的行動展現了,深化台美關係的積極和熱情。」AIT主席羅森伯格:「美台都非常希望,台海維持和平和穩定,台美之間的關係是堅若磐石,而且是非常有原則並且跨黨派的,我們也希望台方會持續維持這樣的關係,我們也期待台美關係,在接下來可以更緊密合作。」

巧合?馬英九訪中之際 AIT主席5度訪台會見蔡賴
AIT主席羅森伯格訪台,總統蔡英文今接見,此行正逢馬英九訪中,時機點敏感。(圖/民視新聞)

羅森伯格此行訪台預計停留一週,除了和蔡總統、即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會面,也將會見立法院長韓國瑜及政黨領袖。這已經是羅森伯格去年三月接任AIT主席後第五度訪台,上次是在台灣總統大選後隔天,這回選在距離新總統就任一個多月前、而且與馬英九訪中同時,時機點引發各種解讀。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大家都認為有一個可能性,就是想要了解賴清德520就職演說,他的內容到底是什麼,美國可能會有意見給他,因為美國還是對他不是那麼放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如果美國在台協會的主席來台灣,就是為了確認賴清德執政路線等等,馬英九去北京是要報告什麼,是要去報告在台工作事項嗎,這一次就了解,AIT主席來台灣重點好像是,不同黨派的意見領袖的交流,倒未必是所謂的,要看賴清德的執政政策方針。」

巧合?馬英九訪中之際 AIT主席5度訪台會見蔡賴
前總統馬英九今出發訪中,可能上演馬習二會,巧的是AIT主席羅森伯格也在此時訪台,引發各種解讀。(圖/民視新聞)

正當國際挺台聲浪不斷,前總統卻前往中國,不只形成強烈對比,恐怕也讓外界難以理解。

更多新聞: 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 將參加賴清德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