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黃帝陵祭典 綠委喊話不要淪「統戰男配角」
馬英九4/1赴中,還傳出馬習二會有譜。(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下週就要赴中國展開11天旅程,適逢清明節,馬英九更要親自參加中國主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但光是去年,中方就在上祭典上,高喊「促統」,還刻意將鏡頭,定格在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上,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就喊話馬英九,不要淪為中國統戰的「最佳男配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粿仔條恐慌發酵 南市教育局「最新因應作為」曝光

稟告黃帝,高喊「促統」,這是去年由中國國台辦主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畫面特別定格在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身上,統戰意味濃厚,但今年被拿來當樣板的,很可能會換成前總統馬英九!

馬英九赴中黃帝陵祭典 綠委喊話不要淪「統戰男配角」
中國主辦黃帝陵祭典談促統,畫面特地定格在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身上。(圖/翻攝自中國央視)

因為8年總統任內,曾6度遙祭黃帝陵典禮的馬英九,這回受中方邀請,4月1日出發中國11天,遇上清明時節,將親自參加在陝西省的黃帝陵祭典。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馬英九)他個人的鄉愁非常清楚,他就是以遙祭黃帝陵的方式,來彰顯他的大中國思維,畢竟台灣的主流民意,我們是『中國台灣互不隸屬』,不要自甘淪為中國統戰的最佳男配角,而自得其樂。」

吳思瑤擔心,馬英九上演中國清明統戰大戲,爭取「最佳男配角獎」,把台灣人都拖下水,知名作家苦苓,也在臉書PO文酸,黃帝、炎帝都是假的,是古人憑空想像的;黃帝陵更是假的,裡面當然沒有埋著黃帝,這種騙人的東西,還要大老遠親自跑去祭拜,根本就是「頭殼壞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現在國際社會,其實對於中國的威權擴張,都非常的警戒,但只有馬英九不斷地到中國,說要信任習近平,你到底是真的天真,還是裝無知?馬英九無法代表台灣人,國民黨也應該出來說清楚,這是國民黨的主張嗎?」

洪申翰喊話國民黨表明立場,也苦勸前總統馬英九,別配合中國演出,淪為統戰樣板。

馬英九赴中黃帝陵祭典 綠委喊話不要淪「統戰男配角」
馬英九再赴中國遭質疑將淪為統戰樣板。(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找到了! 新北法制、體育局長人選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