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90歲開始洗腎 長達10年仍保有活力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一聽到「洗腎」,不少病人害怕從此失去自由,甚至選擇逃避,深怕人生就此變黑白。而淡水馬偕紀念醫院有位李爺爺,他從90歲開始洗腎,歷經了十多年頭,是目前血液透析室最年長的腎友,如今邁入了101歲的高齡。腎臟內科林承叡主任非常珍惜照顧百歲人瑞的緣分,率領血液透析醫護團隊特地舉辦生日派對,替爺爺戴上可愛的生日快樂帽 一齊歡唱生日快樂歌祝壽,場面喜氣熱鬧。

更多新聞: 高血糖無症狀!醫師指放著不管易成糖尿病 嚴重恐引發視力問題還截肢


洗腎模範生 醫護用愛守護

家屬感動表示李爺爺能夠如此長壽,可能有基因優勢、加上個人堅強意志與努力,更重要的是醫護團隊無微不至的照護與關懷,讓李爺爺能有正常生活的機會,享受兒孫齊聚的熱鬧幸福時光。

血液透析室蘇慧芳護理長說李爺爺每個月的透析指標幾乎皆達到標準,精神體力也相當穩定,更重要的是頭腦相當清楚,堪稱長者透析之標竿,也給醫療照護團隊無比的激勵與肯定。

洗腎病友補充營養 才不會越洗越虛

腎臟內科林承叡主任指出,面對慢性腎病,透過高品質的透析治療及配合醫囑,腎友仍可維持日常生活。同時提醒洗腎後的營養補充也很重要,飲食原則應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避免食用過多加工食品。

每日應攝取足量優質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1.2~1.4公克)與足夠的熱量(約每天每公斤體重30~35大卡),可增加蛋白質之利用率及減少尿素氮的產生,並提升病人抵抗力。搭配低鉀、低磷飲食,水份及鹽份控制也缺一不可。此外規律生活與運動,不熬夜、不酗酒、不抽菸更能讓病人有充足的體力可面對洗腎。

【延伸閱讀】

洗腎30年尿毒素沉積手腕 手麻到半夜痛醒苦不堪言

洗腎率五年來首降!台語歌手陳孟賢跨界化身「愛腎大使」獻唱主題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295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子宮必須切除怎辦?女憂術後會變老、變胖 婦產科醫師:絕對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