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案」為何不扣留全部食材? 陳彥元:食藥署沒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情節嚴重,目前不僅已確定有29位受害者,更有其中2位死亡、5人住進加護病房。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日上午表示,對14名患者的血液檢驗結果當中,都有發現致命毒素「米酵菌酸」。上午10點,台北市府接力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台北市長蔣萬安指出,寶林茶室現場已驗出米酵菌酸。但外界依舊質疑,北市府第一時間未查扣所有食材,因此至今仍未能從食材上找到直接證據。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今日回應道,食藥署並沒有查扣所有食材的規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報趨緩!排除饒河店兩陰性 寶林茶室案例減至29例

陳彥元在今日上午的記者會上,首先澄清道,外界質疑北市府3月26日才去寶林稽查,其實是錯誤訊息;他表示,3月24日就直接前往現場,採集環境檢體,也成為今日發現寶林現場有米酵菌酸的關鍵。然而,目前依舊未釐清初始源頭,陳彥元表示,警察機關將繼續調閱現場監視器、中央單位則配合全力培養米酵菌酸毒素,以協助推測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為何不扣留全部食材? 陳彥元:食藥署沒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圖/民視新聞)

面對外界質疑,直至今日仍未能直接從食材上,找到源頭證據;陳彥元對此回應,3月24日就有去稽查、也應優先採樣食餘食材,但稽查人員到場後,食餘食材已經沒有剩下,所以就依照正常作業流程,將環境、生物樣本一併採集,並強調以上程序都是按照食藥署的規定流程。

陳彥元解釋,當下並未將現場所有食材查扣,是因為食藥署沒有相關規定,要求執法單位一定要做這件事。陳彥元接著表示,是不是以後任何食物中毒有第一起通報案例,執法單位就應該先將整間店的所有食材查扣?這個問題有待專家、學者後續討論。他說:「如果有這樣的作業辦法規定,執法單位一定遵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米酵菌酸標準品」今日到貨! 王必勝:檢驗量能現已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