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跑去中國高喊「九二共識」 旅美教授轟:活在幻想之中
據傳馬英九與習近平將再次舉行「馬習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前總統馬英九前往中國,會見多名該國政要、官員,昨(1)日晚上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讓兩國政治又掀起一陣波瀾。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今(2)發文痛批,這年頭還在提九二共識,馬英九真是活在幻想之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3月最新民調出爐!蔡英文滿意度破5成 民眾最反感國民黨

葉耀元先是引用媒體報導,指馬英九曾表示到訪中國後「感受到兩岸之間的血濃於水」、「感謝中國方面的誠意與善意」;馬還提到,兩岸關係要和平穩定,才能確保兩岸人民福祉,並達到「中華民族的最大利益」。不僅如此,馬英九還稱,兩岸有共同歷史文化血脈,「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

葉耀元接著引述中國官媒回應,報導稱,宋濤首先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馬英九的親切問候」,並聲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要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與外部勢力干涉」,積極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不移推「祖國統一大業」,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該報導還指出,馬英九對習近平的問候表示感謝,還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同氣連枝」,應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加強兩岸各領域特別是青年之間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快新聞/馬英九跑去中國高喊「九二共識」 旅美教授轟:活在幻想之中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中國電動車比亞迪公司,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在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葉耀元看不下去並怒轟:「這一篇垃圾東西太多」。並接連拋出多項質疑,他先問道,中國人和中國民族復興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現在只有不到三成的人對中國有認同。而針對馬英九所說的「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葉耀元則回,「你怎麼不說你跟非洲人血濃於水呢?全世界本一家啊!」

葉耀元再問,請問「中華民族的最大利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大利益,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最大利益?以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到底是在講什麼?葉耀元說,「馬英九的古代史要重唸,搞清楚一下炎黃的概念是什麼」。

葉耀元最後也說,所謂的「堅定不移推動祖國統一大業」、「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請問是「誰統誰」?並問道,前中華民國總統跑到敵國領土上,大談「祖國統一」,不是很好笑嗎?葉耀元無奈表示,這年頭還在提九二共識,一定是敵我不分,活在幻想之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電連年虧損「特別預算補助合理?」 審計長:台電要加強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