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9歲大腸癌發生率翻倍!專家列必知「危險因子&常見症狀」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小王是46歲中年男性,因右上腹疼痛不適感持續約一個月至北市聯醫消化內科就診,無其他排便狀況改變或出血症狀,無家族病史。經大腸鏡檢查診斷為升結腸大腸癌,開刀後確定分期為第三期,需接受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

更多新聞: 高血糖無症狀!醫師指放著不管易成糖尿病 嚴重恐引發視力問題還截肢


升結腸大腸癌 中年患病增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廖敏凱表示,臺灣地區50歲以上族群的大腸癌發生率,得利於國健署糞便潛血篩檢及積極召回陽性者接受大腸鏡檢查政策,近年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相對來說,侵襲年輕族群的大腸癌越來越常見,統計發現,40-49歲族群的發生率在過去20年中幾乎翻倍。

而40-49歲的青年族群正是社會之中流砥柱,罹癌往往代表整個社會和家庭的巨大損失,因此希望此族群能夠注意多身體與排便狀況,有症狀盡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會有更好的療效與預後。

避開高風險因子 預警常見症狀 

廖敏凱醫師說明,大腸癌的明確原因仍待研究,一般認為除遺傳體質如家族病史之外,飲食與生活方式為可能肇因,較高風險因子包括:缺乏攝取高纖食物、運動量不足、常吃油炸、燒烤或加工肉品、抽菸等,有以上習慣的族群更需注意篩檢,防微杜漸。

廖敏凱醫師指出,大腸癌常見症狀有:出血、排便頻率變化、大便變細、腹部疼痛或硬塊、體重減輕等。但有明顯症狀時,常常代表疾病已發展到較後期,這些病患往往需要接受較進階的治療,如開刀合併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等等,併發症較多預後也比較差。

【延伸閱讀】

免治馬桶是未能及早發現大腸癌的關鍵? 錯!「它」才是主因

認識大腸癌分期、治療!0期仍不可大意 醫師建議諮詢第二意見更有保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34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子宮必須切除怎辦?女憂術後會變老、變胖 婦產科醫師:絕對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