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線/強震後體檢!建築物有裂痕要注意!專家:出現「斜裂縫」最危險!
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專家提醒,震後應注意建築物是否出現「斜裂縫」。(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王柏倫報導

花蓮近海今(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全台各地已有數十起房屋損壞的案件。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提醒,強震過後除了要觀察房屋是否傾斜,樓梯、梁柱也必須注意,若出現規則裂痕,或呈現45度的裂縫,「都是很危險的」。

更多新聞: 地震「趴下、掩護、穩住」3要訣!熟記「保命SOP」:別衝去開門

強震過後房屋「結構」是否損壞成為關鍵,莊均緯解釋,若牆壁出現網狀裂縫,或窗戶外牆出現四射型裂縫,大多屬於「非結構體裂縫」,會影響的是漏水問題,關鍵仍要觀察梁柱。至於樓梯裂痕如何辨別危險性,莊均緯表示,「如果裂縫的位置把它切斷,樓梯會掉下來」,可能就有結構性問題。

對於一般民眾該如何檢驗房屋在震後的受損情況,莊均緯提到,民眾可以上網搜尋《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其中就有詳細解說檢查的各個步驟。莊均緯也建議,若屋中梁柱有出現裂痕,要盡快尋求專家檢測評估,尤其在九二一大地震前取得建照的建築物,「你可以去做一個自我體檢」,經過初步評估便能掌握建物耐震等級。

更多新聞: 新北環狀線板新-中原站軌道錯位 全線停駛無立即危險但修復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