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代工業務虧損持續惡化 落後台積電差距擴大
英特爾(左)代工業務虧損持續惡化,落後台積電(右)差距擴大。(組合圖/民視新聞、美聯社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路透社分析,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代工業務虧損持續惡化,今天盤中股價下跌近7%,顯示英特爾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趕上競爭對手台積電的盈利能力。

更多新聞: 重量級台企「1現象」台股崩盤預兆?謝金河曝「整年走勢」示警這類產業

路透社報導,英特爾昨天晚間披露,旗下製造部門2023年的營運虧損達70億美元,比前一年的52億美元更形惡化。據報導,英特爾如果持續虧損,其市值損失將超過120億美元。英特爾已斥資數以十億計美元,欲從台積電奪回先進晶片製造商主導地位,台積電目前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業者。

英特爾代工業務虧損持續惡化 落後台積電差距擴大
台積電目前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業者。(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


此外,英特爾還斥資1000億美元,在美國4個州建廠和擴廠,部分資金來自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ct)。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2024年將是該公司晶片製造業務虧損最嚴重的一年,預計2027年左右達到損益平衡。英特爾預計,到2030年,其代工業務毛利率將達到40% 左右,但仍落後於台積電2023年第4季的53%毛利率。

英特爾代工業務虧損持續惡化 落後台積電差距擴大
英特爾CEO季辛格(圖/美聯社提供)

在2023年第4季,台積電合併營收約6255億新台幣(約195.2億美元),也遠高於英特爾代工部門2023年189億美元營收。市場分析調查公司Cou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夏瑪(Parv Sharma)表示:「產業龍頭的地理和人才優勢,以及他們已建立的一級客戶名單,動搖了投資人對英特爾代工前景的信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房價何時崩盤「1人限購一戶」秒跌?內行揭「超慘下場」:看中國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