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地震不停網傳「住桃園最安全」? 專家曝原因
花蓮民宅被強震震倒。(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花蓮昨(3)日發生規模7.2強震,且後續整天都有餘震,不少地方也傳出災情,嚇壞許多人。就有網友好奇,發生地震時,台灣哪個城市最安全?不少網友點名「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顏宏元也證實,指出桃園因地質關係,對震波傳遞較弱,加上台地地形,自發性地震也較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華火災實驗成果付之一炬 蕭美琴前往勘災:教育部、經濟部全力協助

網路上流傳,地震發生時,桃園災害機率相對較少,連颱風對桃園帶來的影響、颱風假機率也較少。對此,顏宏元表示,桃園因地質關係,以鵝卵石或大礫石來看,本身對震波的傳遞較弱,加上桃園是台地地形,本身自發性地震也較少。

顏宏元指出,這次大家會覺得比較搖晃,是因為花蓮破裂的地震機制,能量剛好是往西北方向送,因此這次新竹和桃園感受到的震動會稍大一些,就是因為地震發生時,其力量是朝桃園和新竹送過來,能量輻射方向剛好對準桃園,才會比較震動。

顏宏元也說,桃園最大優勢就是,不會土壤液化,因此以目前的建築結構來看,可以感受到搖晃,但不會有任何災情。

至於桃園人若遇到突發地震時,有什麼相對避難措施?顏宏元指出,現在新的建築物都有耐震、減震設計,因此一般在桃園,尤其現在很多高樓大廈,民眾就地在房間內找個堅固地方躲起來就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拿大媒體稱讚台灣對抗天災韌性 旅美教授:哪個國家做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