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防災包「塞多滿」最安全?專家示警「勿超15kg」曝救命3寶
花蓮發生7.2強震,隨後餘震不多,不少民眾開始準備地震防災包。(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台灣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強震,全台各地震感明顯,後續更是大小餘震不斷;根據氣象署統計,2天來已發生近500起餘震,今(5)日凌晨發生的餘震,甚至將民眾從睡夢中搖醒。對此,不少人紛紛準備好「地震防災包」,但地震包塞滿滿可不一定安全;日本防災專家就提醒,地震包最重別超過15公斤,同時曝光「3類物品」才是續命關鍵。

更多新聞: 花蓮強震後「日本悲報」衝熱搜!網揪台灣避難所「3優勢」:雜魚寢完敗


地震防災包「全塞滿」最安全?專家示警勿超15kg「帶好3樣」活超久
台灣地震頻傳,3日花蓮發生的規模7.2大地震,導致天王星大樓傾斜、移位。(圖/民視新聞)


台灣地震頻傳,3日花蓮發生的規模7.2大地震,全台各地都能感受到明顯搖晃,後續更是大小餘震不斷,讓各地民眾「心驚驚」,紛紛提前準備好起了「地震防災包」,以備不時之需。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防災士兼防災物品儲存收納規劃師溝口展子,日前就透過影片分享「地震包」的內容物,以及該如何挑選地震包。她建議大家可以選擇防水後背包,當災難發生時,方便騰出雙手;此外,地震包「塞太滿」不一定安全,溝口展子建議背包越輕便越好,「一般建議男性的背包15公斤、女性10公斤」。


地震防災包「全塞滿」最安全?專家示警勿超15kg「帶好3樣」活超久
專家建議選擇防水後背包,方便地震來臨時能騰出雙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背包的內容物也有講究,可分為2大類:「維持性命的物品」與「日常用品」,其中,4瓶100毫升的水、緊急糧食以及常備藥物,是維持性命的3類關鍵物品,糧食方面,要選擇打開即食的,除了乾糧、巧克力外,也能買果凍飲,同時補充能量與水份。藥物部分,她提醒「有慢性病的,要先準備好藥物,因為急難時比較難取得處方藥」。


地震防災包「全塞滿」最安全?專家示警勿超15kg「帶好3樣」活超久
專家曝光光「3類物品」是續命關鍵,其中可以選擇麵包等乾糧作為緊急糧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至於日常用品,溝口展子提到:「要準備好行動廁所、衛生紙、保暖毯、雨衣、毛巾、漱口水和牙刷套組、溼紙巾、塑膠袋、行動電原、裝電池的收音機、手套和手電筒」。另外,可將重要的證件副本、家庭合照與緊急聯絡人的資料通通裝到防水密封袋,並準備少量的現金。而地震包要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她平時都放在玄關附近的櫃子裡,並將背包背帶朝外,方便隨手拿取。

更多新聞: 7.2強震震噴門窗「毛小孩嚇跑」貓奴瘋尋!獸醫曝3招:吸貓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