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不斷!天王星拆除作業停擺 住戶見慘況淚崩、29租戶憂補助難
天王星大樓拆除作業停擺,住戶講到傷心處不禁落淚。(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蘇晟維、廖錦雄、趙永博、SNG 花蓮報導

花蓮天王星大樓拆除作業,因為餘震不斷,被迫暫時喊卡,有受災戶看到現場慘狀,忍不住激動落淚,另外,除了房屋所有權人,還有29名租戶也無家可歸,一位來台教書的南非籍教師,文件、護照全都還在天王星大樓,還有租了一樓店面的菸酒行老闆,怨嘆自己「非補助第一順位」,損失慘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地震11死240傷8失聯 下清水橋今晚6時開放單線雙向通行

呈現半倒傾斜的天王星大樓,地震發生第5天,花蓮縣府原本允諾兩周內拆除完畢,工程卻因餘震不斷,造成建築物重心轉移,不得不停擺,死裡逃生的9樓住戶林小姐,眼看回家之路遙遙無期,忍不住激動落淚。天王星住戶林小姐:「說實在也幫不上什麼忙,但就是盡量幫忙,不知道為什麼這麼不順利,但是我希望後續都可以一切順利,(其他住戶)他們從中間,那個小窗戶被拉出來,他們真的才是死裡逃生,我們真的沒有什麼。」直說自己還算幸運,現在只期盼工程順利,接近中午時間,天王星現場開放受理災民領取地震災害證明書,不少民眾趕緊來登記。


餘震不斷!天王星拆除作業停擺 住戶見慘況淚崩、29租戶憂補助難
天王星現場開放受理災民領取地震災害證明書,不少民眾趕緊來登記。(圖/民視新聞)


受災戶:「我們口說無憑啊對不對,當然就要領取啊,以免之後有需要,我先生可能會比較清楚,因為基本上這幾天,我到目前還有一點恍惚,覺得怎麼會這樣子...。」災民的無奈,全寫在臉上,更無奈的還有這位菸酒行老闆,他的店面原本位在天王星一樓,招牌高掛相當顯眼,但現在等於被埋在地下一樓,損失慘重,更因為自己的身分是承租人,求償或要補助,都困難重重。天王星住戶洪先生:「我租人家的房子,我永遠不是第一順位,哪一戶損失最多,哪一個店家損失最多,自己摸著良心。」更焦急的還有這位來自南非的英文老師,地震當天正前往花蓮波士頓國際語言學校教書,逃過一劫,但所有家當,包括積蓄和護照,都還在房間裡頭。


餘震不斷!天王星拆除作業停擺 住戶見慘況淚崩、29租戶憂補助難
南非籍英語教師Nondu希望能在倒塌樓內找到一些資料,但現場人員請她以安全為重。(圖/民視新聞)


南非籍英語教師Nondu:「妳覺得我有可能找到一些資料嗎?(我們無法給妳保證,很多人也想進去,很危險)我懂了。」花蓮市民族里長張東耀:「租戶這個部分,就相對的比較弱勢一點,盡可能的找資源來幫忙協助,那縣府的部分他也說,如果可以用善款的部分來處理,也希望可以趕快幫忙到租戶。」天王星75戶當中,有29戶是出租戶,急需協助,而拆除工程若找到重要物品,會先暫存在兩處臨時收集站,由刑警24小時待命看管,希望給災民最快速的協助。


更多新聞: 3天餘震600次「逛賣場」驚冒這7顆!機車妹心疼:花蓮人是害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