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貼藥布睡覺、運動!貼著藥布遶境小心皮膚病 更別貼超過「這時間」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遶境久站、久走造成腳痠腳痛,或是因此扭傷拐到,許多人會貼藥布緩解症狀。有的人遶境後太累會直接貼著藥布睡覺,或是貼著藥布跟著遶境,但高雄長庚中醫病房主任吳思穎提醒,藥布千萬不要這樣貼,小心腳踝好了反而貼出皮膚病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別輕忽!震後建物出現「石綿瓦破損」恐危健康 環境部籲遵守六原則


市面上藥布種類多 西醫、中醫藥布使用有何不同?

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藥布,中藥、西藥的藥布作用有些不同,而藥布使用的時機也有些差異。吳思穎主任表示,西藥大部分是屬於消炎止痛的藥布,而中藥則是分為涼性的、溫性的藥布,如果是偏涼的藥布會在急性期使用,若是偏溫的藥布就會在恢復期的時候用。

藥布別貼超過「這時間」 睡覺、運動也不宜貼藥布

因此,中醫師會根據病患個別的狀況開立不同的藥布給患者使用,不過無論是哪一種藥布,吳思穎主任都強調,使用上不要長時間貼著,藥布並不是一直貼著藥效就會更強、恢復就會變快,尤其是長輩們,皮膚比較沒那麼強健,長時間貼著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破皮,若沒有好好清潔反而會發炎、感染。

所以喜歡貼著藥布睡覺的民眾要注意了,可不要因為睡覺貼藥布比較方便、不會影響活動就這樣貼著一覺到天亮。另外,有些人還喜歡貼著藥布去運動,因為看到很多運動選手都會貼著肌貼上場比賽,但吳思穎主任表示,那些肌貼的黏膠都是有特殊設計過的,所以他們才能長時間貼著。

另外,因為睡覺蓋棉被、運動時都容易流汗,若貼著藥布會使皮膚出現癢疹、過敏的情形,吳思穎主任建議,一般藥布最好不要貼超過4個小時,而且在容易流汗或是潮濕悶熱的環境下一定要縮短敷貼時間。

現在3、4月正是許多遶境、進香活動開跑的時間,吳思穎主任也提醒,若腳酸、腳痛可以在遶境中間休息的時候使用藥布,但不要貼著走路,以免腳還沒受傷,反而出現皮膚病或其他處理上更麻煩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貼藥布皮膚紅腫發癢 甚至起水泡該怎麼辦? 

遶境注意扭傷風險!腳踝扭傷怎麼辦? 醫師分享足踝治療保養攻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25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北榮桃分院率長輩樂活健康動 用音樂訓練感覺統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