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林口廠火災!  塑膠膜燒12小時 下風處注意!
南亞塑膠林口二廠發生火災。(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黃恩琳、劉毓琦、楊思敏、陳聖翰 新北報導

7日凌晨2點多,台塑四寶之一的南亞塑膠,林口二廠擺放塑膠原料和成品的倉庫發生火警,燃燒面積2857公尺,燒了12小時才撲滅,周邊區域都能看到濃煙直竄天際,還聞到濃濃異味。南亞塑膠表示,確認無人員傷亡,粗估損失1430萬元,至於起火原因還有待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林口南亞廠凌晨驚傳大火! 警消急派44輛消防車趕抵灌救

工廠內部,熊熊烈火不斷竄出,燃燒相當劇烈,大批消防員衝現場、拉水線,朝廠房內灑水灌救。

這裡是「台塑四寶」之一南亞塑膠,位在新北泰山區的林口二廠,7日凌晨2點多倉庫起火,燃燒面積2857平方公尺,幸好無人員傷亡,但大量塑膠燃燒、火勢太大,消防隊從半夜搶救到天亮,直到下午2點多才熄滅,足足燒了12小時。火滅了,但現場還是不斷有濃煙飄出,甚至影響到國道一號,恐怕到晚上還不一定能完全排煙,附近都聞到濃濃異味,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請下風處民眾注意、關好門窗。


南亞林口廠火災!  塑膠膜燒12小時 下風處注意!
國道一號上都能看到濃煙直竄天際。(圖/民視新聞)


民眾:「這都是塑膠原料,都是做塑膠的,只要是工廠燒一定是有毒氣體。」

新北市長侯友宜:「裡面大概有300噸的塑膠原料,那所以會造成空氣的一些影響,所以在下風處,林口泰山以及五股,甚至包括龜山這個地區,都會受到影響。」

南亞塑膠透過新聞稿回應,林口CPP工廠使用聚丙烯等原料,生產塑膠膜,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碳等無毒物質,廠內相關人員配合救災。粗估損失PP原料100噸、CPP膜成品200噸,約1430萬元,詳細起火原因和損失,待後續調查。南亞屋漏偏逢連夜雨,去年就受到全球景氣復甦慢,市場消費動能不足,壓縮獲利,沒想到又發生火災。


南亞林口廠火災!  塑膠膜燒12小時 下風處注意!
南亞林口二廠倉庫燃燒12小時才熄滅。(圖/民視新聞)


財經專家汪潔民表示,1430萬對南亞塑膠一個月的業績來說,影響不是很劇烈,因為台塑上、中、下游的產能速度,很快可以彌補缺口,不過台塑集團非常依靠中國,若中國受到關稅壓力,或者中國自己產能大幅開出,對於下半年的台塑四寶是否產生影響,是大家所關心的。

南亞塑膠2022年營收3552億元,去年2598億,年減26%,全年EPS只有0.8元,是前年的1/5而已。今年前兩個月營收也年減12%,在三月法說會上,公司坦言,全球利率居高不下,美中科技戰競爭,中國石化產能又大量擴張,市場供過於求,今年恐怕還是充滿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亞林口廠大火濃煙狂竄!「3區」恐有空污 侯友宜:記得閉門窗、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