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震災補貼「一條件」卡關 受災戶抱怨連連
花蓮縣8號開設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開放申請補助,有受災戶前來並提出相關疑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趙永博、陳佳侖、李奕翰、SNG 花蓮報導

花蓮震災造成不少人無家可歸,花蓮縣府今天開立"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提供受災戶租金補貼和救助金等補助,但馬上遇到問題,有民眾陳情租屋無法設戶籍,不能申請補貼,也有民眾說新屋已經裝潢好但還沒入住,卻因為「無居住」事實,而申請補貼困難重重,縣府人員允諾個案處理。

更多新聞: 山海觀震成危樓「紅單」警示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是受災戶

受災戶黃先生vs.縣府人員:「我就還沒有居住下去就倒了,三四百萬花下去,現金花下去是白花的嗎?」屋主黃先生滿肚子委屈,剛買的新房還沒入住就遇上地震,被評為紅單不能再住了,卻因為沒有居住事實,難以申請補助。受災戶黃先生vs.縣府人員:「這個部分可能開立上會有困難,那你先填申請書,你的特殊情形這件事情,我們會特別再跟這個中央國土署辦理。」


申請震災補貼「一條件」卡關 受災戶抱怨連連
花蓮縣府提供地震受災戶的租金補貼表單。(圖/民視新聞)


縣府允諾個案處理,但不曉得還要等多久,這對黃先生和太太準備入新厝,等中國籍太太4/2從中國返台,4/3準備入住,計畫好4月中就要退租現在住的房子,沒想到買好的房子碰上大地震,讓黃先生只能以租戶身分申請補貼。受災戶黃先生:「我們倒楣還是...?,租賃的都有好補助,我們自己買的,什麼都沒有補助這樣對嗎。」花蓮縣8號開設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開放災害救助金、受災戶租金補貼等補貼申請,但不只黃先生有意見,這位租戶曾小姐因為戶籍不再現住地,也對鏡頭大吐苦水。


申請震災補貼「一條件」卡關 受災戶抱怨連連
花蓮震災後不少大樓都被評為不宜居住。(圖/民視新聞)


受災戶曾小姐:「我們很多人戶籍地都沒有在那邊,甚至有一些屋主不會讓我們設戶籍,所以這就是我們的一個漏洞吧,像我就不能申請啊,可是我住在那邊真的已經很久了。」花蓮縣長徐榛蔚:「這一次是對人不對屋主,如果您有居住的事實,您是實際的居住者,您就可以來申請租屋補貼。」這次花蓮縣優先補貼有居住事實的民眾,縣長徐榛蔚強調任何問題不了解,都能到聯合服務中心走走,7.2地震造成花蓮縣許多房屋倒塌或變成危樓無法再住,對受災戶來說申請補貼也成了一條漫長路。

更多新聞: 牆壁都破洞了只有黃單? 花蓮華爾街大樓住戶紛搬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