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代班廚師糞便檢出邦克列酸 醫:如「傷寒瑪莉」翻版
寶林茶室胡姓代班廚師被驗出手部和糞便中有邦克列酸,但手部檢體目前培養不出細菌。(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風波目前維持2人死亡4人加護病房,中央最新檢驗進度是在胡姓代班廚師糞便中驗出元凶邦克列酸,胡男也被醫師形容是如同"傷寒瑪莉"的天選之人,但中央進一步在廚師手部檢體、水果刀、菜刀和砧板,都培養不出細菌,目前還在找整起案件的關鍵證據。

更多新聞: 30歲男子「闌尾」破掉險沒命!醫:藥物壓制是暫時 根本治療不能拖

寶林茶室風波延燒,中央在胡姓代班廚師身上驗出"邦克列酸",但他本人健康沒異狀,有醫師研判,胡姓廚師對邦克列酸有較高的毒素耐受力,就像美國第一位傷寒健康帶原者傷寒瑪麗,也是天選之人。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柏克氏菌即便到了一個人的體內,變成說是可能極少數人的共生菌種,它的比例一定是非常的稀少啦,複雜的培養環境,都不一定能夠培養的出所謂的柏克氏菌,可能20個培養皿裡面,可能才出現3~4個是一個有產毒的培養皿,可能要多一些檢體去做一個後續的培養。」


寶林代班廚師糞便檢出邦克列酸 醫:如「傷寒瑪莉」翻版
醫師姜冠宇呼籲,對移工和外來朋友的態度還是要友善。(圖/民視新聞)


但中央透過廚師手部驗出邦克列酸的檢體,連同水果刀、菜刀和砧板通通拿去培養唐菖蒲伯克氏菌,卻養不出菌,等於找不到關鍵證據。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我們政府要嘗試說從他糞便中,看能不能培養出這個細菌,邦克列酸引起的食物中毒,我們知道的資訊不多,然後國內這也是第一次發生,所以我想未來其實最重要的,要趕快做細菌培養,才能帶給我們更多資訊。」


寶林代班廚師糞便檢出邦克列酸 醫:如「傷寒瑪莉」翻版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預警,最嚴重的情況是唐菖蒲柏克氏菌早已在台灣落地生根。(圖/民視新聞)


即便中央研判邦克列酸食物中毒案,被控制在A13寶林茶室特定時間點,但醫師認為當務之急,還是阻止唐菖蒲柏克氏菌在台灣落地生根。

更多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嘆太離奇:恐是罕見共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