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傳延至10日強碰美日峰會 綠營:落入中國統戰套裝行程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稱兩岸人民都曾經被日本軍閥欺凌迫害。(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中國行進入尾聲,最後一個城市北京也是這回重頭戲,8日上午還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痛批日本軍閥,就這麼剛好原本傳出8日登場的馬習會,延到10日,將強碰華府舉行的美日峰會,綠營質疑根本是落入中國的統戰套裝行程。

更多新聞: 中國房市瀕崩「建商清明大甩賣」?北京房「買1送1」小粉紅曝最慘下場

七七事變親歷者vs.前總統馬英九:「那麼七七事變,我那年不滿七歲,你七歲啊。」

馬英九緊握七七事變親歷者的手,密切互動,抵達北京第二天,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

前總統馬英九:「兩岸人民,都曾經被日本軍閥欺凌迫害,傷亡慘重。」

馬習會傳延至10日強碰美日峰會 綠營:落入中國統戰套裝行程
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8日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圖/民視新聞)

在北京有感而發的抨擊當年日本軍閥,馬英九在馬習會10日登場前.說出中國愛聽的話,而且當天還會強碰華府舉行的美日峰會,峰會預期探討東海、南海,以及台海的安全情勢,馬英九這一舉一動,屢屢遭到綠營質疑。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欠缺他的自主性主體性,配合中國的統戰的套裝行程,中國的企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以馬英九就成了,一個最好的棋子,最好的最佳男配角。」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我們持續的在關注,馬英九前總統,也是馬英九先生,他在大陸的行程,我不適合去評論一個,個人這樣的行為,他定調上好像是以私人的身份去。」

馬習會傳延至10日強碰美日峰會 綠營:落入中國統戰套裝行程
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留下合影。(圖/民視新聞)

陸委會緊盯馬英九言行,但這回行程幾乎都由中方安排,有濃厚反美、反日、大一統特色,馬英九的客隨主便,甚至加碼喊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的話,學者解讀,是在為馬習會推波助瀾。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這種中國政治經濟孤立的情況之下,正好可以幫習近平擦脂抹粉,這個就可以讓台灣,被國際上認知為,這個脫離美日的自由民主陣營,變成跟中國的這個專制獨裁陣營放在一起。」

學者憂心馬英九想追求歷史定位同時,可能也讓台灣被貼上標籤,混淆國際視聽。

更多新聞: 「馬習二會」慘遭改期? 學者:馬英九被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