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擬砍特別預算引疑慮 陳建仁:特別預算才能第一時間確保國人安全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在野黨1日提案修法,主張刪除《預算法》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條文,不過3日花蓮就發生規模7.2強震,災情慘重,引發疑慮,若遇天災恐影響救災。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日表示,要在震災發生第一時間提供足夠協助,預算編列相當關鍵,有好的機制,特別是特別預算,政府才能因應各項可能產生緊急應變所需要的各項作為。

更多新聞: 藍提案刪特別預算「救命錢」 吳思瑤:傅崐萁臉不腫嗎?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第22屆金馨獎頒獎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特別預算刪減與否,陳建仁表示,4月3日不幸發生花蓮地震,是92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政府對於地震所造成的傷亡、財損都感到相當遺憾難過,在第一時間點上對這些地震地區,中央和地方民間一起合作,做好賑災及復健工作,表現也獲得國際上肯定。

但陳建仁強調,對地震發生後的處置,必須相當謹慎,台灣地處在地震相當頻繁的地區,除了做好事前防患準備,也需要在震災發生的第一時間提供足夠救助協助。

陳建仁舉例,無論是基隆河整治計畫、淹水地區整治計畫還是莫拉克颱風後,為了提供災民足夠的生命及財產上維護;以及COVID-19後,要緊急採購疫苗等,都需要在極短時間內有足夠的財源做好相關工作。

「我想這個預算編列,實際上是相當的關鍵」,陳建仁認為,有好的預算編列機制,政府才能因應各項可能產生緊急應變所需要的各式各樣作為,「我們完全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還有審議及監察工作」,但也要強調,現行預算制度,特別是特別預算,才能在第一時間確保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大家也能更加平安。

此外,針對在野黨提北市都更議題,政院要如何檢視?陳建仁說,台灣是地震頻繁地區,對違老建築都更相當重要,政府也一直很注意,從2018年至2020年,通過都更三法就是希望對違老建築都更能更加著力,法律通過後也已完成4千多件核可,並在中央成立國家住都中心,雙北及桃園也成立院轄市住都中心。

陳建仁表示,大家都積極希望推動都更工作,也有初步成績,未來會繼續和中央地方及民間一起努力,把違老都更工作做得更好,讓民眾住得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拿大媒體稱讚台灣對抗天災韌性 旅美教授:哪個國家做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