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豐垃圾掩埋場多次自燃火災 議員轟:新竹縣府坐視民眾吸廢氣
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近日傳出火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近日傳出火災,由於現場持續出現悶燒、復燃等情況,導致附近空氣持續惡臭;且由於剛好遇上東北季風,新竹縣政府還出面呼籲,位居季風下風處的民眾,應減少外出、或配戴口罩。不過,今年新豐掩埋場已多次出現自燃情況,且新竹縣議員歐陽霆指出,新竹縣的垃圾堆載量一直處於滿載的情況,還要花大筆錢送外縣市代燒;他痛批,新竹縣長楊文科根本沒有任何應對措施。

更多新聞: 太巧了! 兩女同一天誤丟垃圾// 一個找鑽戒.一個找定情鍊

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表示,新豐垃圾掩埋場一再自燃,已經造成住在下風處的新竹市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然而,楊文科縣長既沒有道歉,也不思考如何推動垃圾減量、垃圾廚餘分類。他批評新竹縣府,只是在被動等待新的焚化爐在明年中運轉、甚至還要求新竹市環保局提高代燒量,「這是相當不合理的」。

新竹市議員劉崇顯也提到,新豐垃圾掩埋場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起火焚燒;且每當發生的時候,季風下風處的新竹市民,都會聞到濃厚的垃圾焚燒味。他說:「高虹安市長應該強硬要求楊文科正視這個問題,新竹縣府應透過隨袋徵收、源頭減量、垃圾分類等方式,從源頭控制垃圾量」。

快新聞/新豐垃圾掩埋場多次自燃火災 議員轟:新竹縣府坐視民眾吸廢氣
新竹市議員劉崇顯。(圖/民視新聞)

歐陽霆更直指,新竹縣的垃圾堆置量,「一直處於滿載情況」;他還提到,過去新竹縣府不斷請新竹市、苗栗縣幫忙代燒,平均每公噸代燒價格高達3700元一噸,還不包含運費和其他人事成本開銷。歐陽霆繼續說道,現在又面臨新竹市焚化爐已達到使用年限、正在歲修,加上苗栗代燒費用也不斷上漲,導致新竹縣府要花更多代價尋找代燒。

歐陽霆痛批,未來若原物料繼續上漲,其他縣市的代燒價格也將越來越可觀;新竹縣府不斷尋求代燒,廢棄物處理過程將花更多錢、耗費更多預算。然而,縣政府卻沒有任何應對動作;不曾想過如何從源頭,真正解決垃圾堆置問題,導致縣府財政負擔日益嚴重。

歐陽霆呼籲道,與其犧牲人民的健康、又要浪費大筆納稅人的公帑,縣府不如落實垃圾減量,而非本末倒置繼續提高焚燒量。

快新聞/新豐垃圾掩埋場多次自燃火災 議員轟:新竹縣府坐視民眾吸廢氣
新竹縣議員歐陽霆。(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開公務車肇逃、收受建商餽贈 竹市都發處長翁義芳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