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漢光40號」電腦兵推延長至8天 1年期義務役將參與實兵操演
漢光40號演習將在7月舉行實兵操演,1年制義務役士兵也將參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國防部今(9)日公布,今年「漢光40號」演習,將區分4月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7月的「實兵演練」2個階段實施。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董冀星少將指出,將依照當前敵情威脅、國軍戰力現況,以及烏俄戰爭與以阿衝突所獲得的啟示,來設計仿真戰場景況,來務實檢視國軍整體戰備。董冀星也表示,1年制義務役也將按照實兵演練的時間點,參加漢光演習。

更多新聞: 台美軍事合作里程碑! 傳美特戰「綠扁帽」將長期駐台

國防部今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漢光40號」演習規劃,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董冀星少將指出,漢光40號演習將區分為4月的電腦兵推以及7月的實兵演練兩階段,並依照當前敵情威脅、國軍戰力現況,以及烏俄戰爭與以阿衝突所獲得的啟示,來設計仿真戰場景況,來務實檢視國軍整體戰備,目的是為了驗證三軍聯戰機制、部隊執行作戰能力以及軍民整合運作之能力。

電腦兵推於4月19日至26日實施,以敵灰色地帶侵擾、對台封鎖、及由演轉戰快速犯台等可能行動為想定場景,依近年兵推研討所得備戰指導,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台,實施8天7夜、連續24小時對抗演習。實兵演練則於7月22日至26日實施,依防衛作戰想定及進程,由三軍各戰略執行單位,在本、外(離)島海、空域及作戰責任地境,結合全民防衛動員演習,實施5天4夜「全員、全裝、部分實彈」演練。

董冀星強調,本次漢光演習為驗證應對敵方由演轉戰、快速攻台應處能力,規劃8天7夜連續推演,檢視在平戰轉換期間,國軍提升指揮機制、增加戰備兵力及部隊快速分散部署等作為,以強化應急作戰防衛戰力。而因應現代戰爭快速變化,戰場複雜度與不確定性日益增加,也將藉由各種狀況驗證任務式指揮、分散式指管機制,以遂行獨立防衛作戰任務之能力。

另外,戰力保存為後續戰力發揮之基礎,演習將驗證地面部隊藉欺敵偽裝、堅固工事與建物掩蔽,艦艇海上機動、分散靠泊,戰機戰備轉場、防空與訊跡管理,及重要軍品物資前推預置、分區屯儲等後勤支援措施,確保三軍戰力完整與安全。


快新聞/「漢光40號」電腦兵推延長至8天 1年期義務役將參與實兵操演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董冀星少將說明「漢光40號」演習規劃。(圖/民視新聞)


為驗證整體防空效能,本次漢光演習將統合三軍部隊防空兵、火力,演練近、中、遠程整體防護網,並運用戰機增強聯合防空效能。同時將整合監偵雷達、海空軍與海巡兵力、岸置反艦武器及無人載具等,建立海上擊殺鏈,提升協同打擊及濱海打擊效能;另運用海空兵力及海巡艦艇,共同執行護航任務,以維持重要聯外海、空交通暢通。

董冀星指出,本次漢光演習也將驗證由作戰區整合責任地境內三軍、海巡、特戰部隊及全民總力等,演練灘岸火殲、反擊、反空(機)降、衛戍作戰及城鄉守備等防衛任務,確保國土安全。並驗證全民防衛動員能量,將年度同心、自強、民安及萬安演習等納入共同操演,整合地方警、消及民防團體與組織,執行後備部隊動員、民(物)力徵用、戰災搶救、防空疏散及災民收容等,發揮軍民整合與城鄉防護效能。同時為確保平戰軍事行動符合國際法,國防部表示本次演習也會驗證法律支援作戰,訓練指揮官與部隊在武裝衝突威脅環境下,透過交戰規則培養決策與應對能力;另藉戰略溝通爭取國際支持。

先前傳出海軍為因應中國解放軍海上戰力,規劃設立「濱海作戰指揮部」,希望能建立精準制海戰力,是否會納入本次漢光演習驗證?海軍參謀長邱俊榮中將指出,本次演習是以現有戰力進行,由於「濱海作戰指揮部」的編設還在審慎評估,因此不會在這次演習中進行驗證;但他強調,海軍還是會持續強化有關濱海作戰不對稱作戰的相關戰法與指管通演練。

而義務役期自今年起恢復為1年,國防部長邱國正先前也表示將會投入到漢光實兵操演,因此會有多少1年制義務役參與?董冀星則強調,屆時將按照實兵演練期間及1年期義務役在役的時間點參加,目前沒有詳細參演人數數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海開戰蔡英文落跑」謠言又起 林宜瑾:勿輕信中國認知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