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心思細膩善於溝通 鄭麗君接副閣揆「襄贊賴清德推動國政」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將接任副閣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520內閣人事曝光,行政院正副院長將由卓榮泰、鄭麗君共組「卓君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內定接政院秘書長;學運世代出身的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在準總統賴清德競選團隊中擔任國政顧問召集人,負責規畫政策白皮書,相當熟稔賴清德「2024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外傳鄭麗君原有被徵詢擔任閣揆,後以無法承擔重任而婉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將接下總統府秘書長 潘孟安曬旅遊照要大家「麥擱卡啊!」

藍綠皆讚譽有加!出身學運世代的鄭麗君,2001年至2004年擔任財團法人台灣智庫辦公室主任;2004年5月20日,就任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委,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閣員;2016年總統蔡英文擊敗時任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後,林全內閣延攬鄭麗君,讓她成為最年輕的文化部長,也因心思細膩,又善於溝通,廣受政界人士好評。

2017年2月10日,文化部邀請專家與學者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協助推動社會討論,針對為何轉型、轉型後用途、城市規畫等層面,透過社會的對話與反思來凝聚共識,讓鄭麗君成為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去蔣化」的重要人物。

2019年1月22日,鄭麗君出席在資深藝人春節餐會時,遭到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當時她心平氣和地說,「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冷靜且不卑不亢地回應,獲得各界好評,正與她心思細膩、善於溝通的人格特質不謀而合。

賴清德競選總統期間,鄭麗君襄贊不遺餘力,透過青平台基金會運作,替賴清德謀畫政策白皮書,隨後扛下「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的重責,協力賴清德擘劃國家希望願景工程藍圖,更熟悉與各領域專家溝通,有利於賴政府520後推動改革等相關重大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卓君配」接新正副閣揆 陳其邁讚:沉穩堅韌、非常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