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習二會下午3點登場 蕭瑩燈改編「可哀的馬」嘲諷
前總統馬英九預計今天下午要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程接近尾聲,傳出選在今天下午將"馬習會",正值台灣關係法滿45周年紀念日,還強碰美日峰會!會面地點可能安排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或台灣廳。學者分析,若選在台灣廳,代表中國對台想法就是你是我的一省。圖文作家蕭瑩燈則改編老歌"可愛的馬"變"可哀的馬"來諷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退伍軍人協會:今年將再通過相關決議 繼續推動美國會支持台灣

前總統馬英九(4/9):「貴校的水準很高怎麼說呢,我這個名字到現在為止,只有你們"英"字是寫對的,因為它那個不是一"橫"是一"點"。」

到北京大學參訪,前總統馬英九展現"馬氏幽默",不忘再提兩岸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4/9):「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的產物,未來能夠延續這種的精神,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一起振興中華。」

傳馬習二會下午3點登場 蕭瑩燈改編「可哀的馬」嘲諷
前總統馬英九預計今天下午要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二度訪中,每次公開談話幾乎都不離"和平奮鬥、振興中華"這八個大字,還會時不是提九二共識,為"馬習二會"鋪路!只是原定8號就要見面,卻臨時改成10號下午,不僅強碰美日峰會,更是台灣關係法滿45周年紀念日,中國似乎有意拿馬英九和美國抗衡。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龔祥生:「他的效益就是說他可以在這個兩岸之間,還是能找到一個他們可以拉攏,一個統戰的對象來釋放出,我們在兩岸之間還是有一定的緊密程度,釋放給美國和即將上任的賴政府,只要你承認九二共識,你認同兩岸一家的人他都願意見。」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下午會舉行馬習二會),(晚上習總書記會不會晚會宴請馬英九),馬英九先生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做好妥善安排。」

傳馬習二會下午3點登場 蕭瑩燈改編「可哀的馬」嘲諷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民視新聞)

馬習見不見?國台辦上午記者會還是沒肯定表態!但隨團訪問記者收到通知,早上7點和11點,要做兩次核酸檢測,下午2點45分人民大會堂北門集合採訪。即便沒明確寫出採訪主題,但外界猜測就是"馬習二會"。而現在也傳出,馬英九希望能在"福建廳"會面,但中國疑似屬意台灣廳,習近平談話也將緊扣"統一"話題。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龔祥生:「在台灣廳見你就是我是這個主人,你的確是我的一省的這種政治性宣示,福建廳的話那可能就表示說,你要說和平統一也好,或是這個一國兩制論述空間也好,都會比在台灣廳象徵性有更大的彈性。」

馬習二會見面地點,取決於中國對台態度,也是檢視馬英九出訪,是否能帶來和平的重要指標。

更多新聞: 最前線/馬英九赴中狂哭淪中共大外宣魁儡?王瑞德:他心中永遠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