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定了!賴清德新任閣揆就是「卓君配」 政院鐵三角成形
賴清德新任閣揆就是「卓君配」,政院鐵三角成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將在5月20日就職的準總統賴清德,今(10)日上午9時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波內閣名單,行政院正副院長部分就是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接任,行政院秘書長則由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下,「政院鐵三角」確定成形;《民視快新聞》整理首波名單人選,讓大家一次掌握所有資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誠意溝通、人民優先! 卓榮泰接閣揆:站在對的路上國家列車會勇往直前

民進黨今上午9時將召開「賴清德新任閣揆人事首場發佈會」,宣布內閣新人事。卓榮泰表示,他們3位都是這陣子經過很深思考、多方接觸,談論後相關問題,賴清德與自己,都認為未來的行政團隊,行動創新AI內閣,需要有更多能夠在未來共事的夥伴一起加入,他就邀請了鄭麗君擔任副院長,龔明鑫任行政院秘書長,陳世凱則是政院發言人。

卓榮泰表示,這3位都是心中一時之選,他們都有豐富學經歷,在公務體系、民意機關中,也奉獻非常多年,認為未來政院在他們3位一起努力合作下,會努力開創新局面,應變所有新變局。

卓榮泰說,賴清德在競選過程中,非常清楚的國政希望工程藍圖,國家建設藍圖規畫,可說是由鄭麗君所率領的學界朋友,跟實務界的夥伴一起打造出來,特別拜託鄭麗君能夠繼續在這領域中,針對國家中長期應面臨到更多制定福國利民政策需求上,給予政院及國人最多協助。

另外,談到龔明鑫,卓榮泰表示,龔明鑫資歷完整,任內充分發揮其財經政委的專業,主導5+2產業創新計劃,其中智慧機械、亞洲矽谷計劃,跟6大核心戰略展業,推動台灣3大方案等計畫,都是在他規劃下已發揮很具體效果;未來政院所重的就是跟人民生活、經濟息息相關,福國利民政策,他要拜託龔明鑫用其財經專業及長才,還有業界中所有關係人脈及知識,協助國家政策上能夠走向更貼近民意需求,用政策來引導國家走向及方向。

至於陳世凱,卓榮泰說,陳世凱其實才是在第一線,跟大家要經常相處,這次賴清德競選團隊中,陳擔任發言然角色,非常沉穩、扎實,清楚向外界闡述理念,盼借用他長才,加上他過去是資深台中市議員,對於地方事務、行政體系,乃至於府會關係、未來行政立法關係,都有成熟經驗。

賴清德首波內閣人選名單如下:

行政院長:卓榮泰(民進黨前主席)

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現任國發會主委)

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賴競總發言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榮泰接行政院長! 賴清德親曝「選人原因」盼創造AI行動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