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卓榮泰接行政院長! 賴清德親曝「選人原因」盼創造AI行動內閣
準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準正副總統賴清德、蕭美琴將在520就職,首波新內閣今(10)日公布。賴清德致詞時宣布卓榮泰將擔任新政府行政院長,盼能創造行動、創新AI行動內閣。


更多新聞: 卓榮泰政治幕僚出身善協調 受賴清德內定行政院長

賴清德表示,在今年1月13日,要感謝民眾用選票開啟了民主的新頁,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堅定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他跟蕭美琴非常榮幸受到民眾的託付。他提到,這段時間為了要無縫接軌,讓國家繼續前進,他們進行一連串的交接工作,但他們也很清楚,在全球化的競爭當中,台灣要佔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他們必須要建立有積極行動,且具有創新思維的團隊,這樣才能夠因應來自國內外的挑戰,推動國家繼續前近。

賴清德提到,因此,今天很高興跟國人報告,卓榮泰已經接受自己的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卓榮泰是好戰友,也是在立法院的同事,在行政院自己擔任院長,卓榮泰擔任秘書長,且他們是民進黨的前後任主席,他們一起為共同的價值奮戰,互相信賴。

賴清德說,在這個政治形勢當中,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可以擔任幾項功能,第一,他善於溝通、協調,可以在複雜的問題中,超越政黨等分歧,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解決問題。

第二,卓榮泰可以完全掌握中央、地方;議會、行政等議題,他習於傾聽民意,也知道議會的運作,更曾經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還2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第三,他完全知道國家未來的方向,他更在這場總統大選中擔任總督導,也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研討,他擔任行政院長,可以迅速率領團隊,落實國家希望工程,推動國家前進。

賴清德說,這是新局面,未來必然有一連串的問題需要克服,因此他也勤勉卓榮泰新內閣,可以行動、創新的精神,創造行動、創新AI行動內閣,聽取民意,回應人民的期待。

賴清德強調,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的議題應該先解決,對國家沒有益處、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重大但尚未有共識的議題,應先建立平台,擴大參與廣增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希望新內閣能積極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跟民眾息息相關經濟發展、弱勢照顧等工作。

賴清德提到,當然0403地震的後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如期完工,將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賴清德表示,他也要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將先前院長打下的深厚基礎,讓新的團隊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

賴清德表示,過去自己跟卓榮泰都是行政團隊的一員,今天他們將在不同的崗位扛下新一個時代的責任,繼續壯大台灣,希望民眾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卓榮泰確定接掌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