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顧立雄成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 綠委:外界可拭目以待
莊瑞雄(左)表示,若國防部長讓顧立雄發揮,外界可拭目以待。(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名單備受矚目,外傳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接任國防部長。不過在野黨就批評是文人部長,沒當過兵。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10)日表示,國外有很多先例,因此文人擔任國防部長是非常正常的事。若讓顧立雄來發揮,「外界可以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定了!賴清德新任閣揆就是「卓君配」 政院鐵三角成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媒體問到,目前傳出顧立雄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但國民黨批評沒有當過兵、軍事素養堪憂?

對此,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國外有需多先例,包括德國國防部長是律師,更斜槓擔任過體育部長、內政部長,甚至瑞士女性國防部長也讓瑞士機隊建置完成,整個國防戰力有所提升。因此從國外來看,文人擔任國防部長是非常正常的事。

莊瑞雄指出,顧立雄人生確實很斜槓,從律師一直到國大、立委、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等,每步走來,每個位置,甚至到國安會都是讓人驚豔,國民黨會批評他是工具人,但好的人才在每個位置都做得有聲有色。

莊瑞雄提及,這2年顧立雄率領國安高層參加蒙特瑞會談,是台美國安,甚至好多軍購的重要平台。大家可見,顧立雄對國防事務涉略非常充分。

莊瑞雄舉例,過去如果是陸軍擔任國防部長,在野黨就會批評不懂空軍、海軍,海軍來了又講不懂空軍、陸軍,「我們有不同的軍種組成」,相信他們對各軍種的司令或軍事作戰都非常熟悉。

莊瑞雄認為,在國防二法修訂後,軍政、軍令一元化,相信文人部長的出任,才是要進入國家的常態,而這個常態也不是台灣所獨創。「好的人才,在國防部長,如果這個位置讓他(顧立雄)來發揮的話,外界可以拭目以待。」

幹事長吳思瑤則補充,因為還不確定顧立雄是不是國防部長,若真的是,相印可以有效讓文人領軍,達到軍隊國家化、現代化,如果是這樣的人事布局,「我們也表達相當高度的肯定」。

歷任「文人國防部長」分別為俞鴻鈞、汪道淵、鄭為元、陳履安、孫震、蔡明憲、楊念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啟動徵詢內閣團隊 卓榮泰喊民主大聯盟:用人唯才、不分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