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創意私房」將被關! 薛瑞元諾:下午發文數位部「封網」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知名主持人黃子佼去年陷入性騷疑雲,北檢於本月3日結案認定其性侵罪嫌不足,因而不予起訴處分。但檢警發現黃子佼持有自「創意私房」,七部未成年少女的不雅影片,此消息曝光後引起社會各界譁然。衛福部長薛瑞元今表示,「今天下午就會發文數位部」先把創意私房給封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重症患者僅1人脫離險境 薛瑞元曝:其他人不樂觀

薛瑞元表示,封鎖網站有兩種方法。首先是透過行政處分,當衛福部收到民眾申訴要求移除性影像時,待性影像處理中心確認網頁資料涉及違法性影像後,由地方政府要求平台業者下架,如果平台業者不配合下架,就會啟動封網程序。第二種方法是檢察官的調查,如果案件涉及刑事犯罪,可以扣押作為證據來封鎖網站。然而,這兩種途徑的速度都相對較慢,未來希望通過修法,對於涉及兒童色情的境外網站能夠立即進行封鎖。

洪申翰質詢直言,《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和《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已經給了衛福部立即發布行政命令的依據,但衛福部卻對這些法律解釋過於保守,拖延不發布行政命令給數位部門。洪申翰指出,法律明確規範了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應用服務提供者以及接取服務提供者,當他們知道有性侵犯罪嫌疑時,應先限制瀏覽或移除相關網頁資料。

洪申翰指出目前這個網站只要下架一部被檢舉的影片,就能保住其他數萬部違法影片可以繼續被瀏覽和下載。衛福部卻自行解釋法律,並未立即對這個網站採取行動。薛瑞元則當場承諾,會發文給數位部門,先封鎖這個網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留任賴清德新內閣? 薛瑞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