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幼童走失一日三起 幸有熱心路人報警
兩童走失。(圖/民視新聞)

地方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隨著人口高齡化,有越來越多老人疑似因失智症狀,走失案接連發生,不過別以為只有老人,幼童也驚傳走失!日前,新竹有兩名男童,疑似想到超商買零,竟趁著家人不注意偷溜出去,由於不敢過馬路加上身上沒帶錢,這才在超商前的路口徘徊,還好有熱心民眾發現報警,平安返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年長者失智率近8%! 衛福部示警估:7年後失智人口多12萬人

警方:「你們要去哪裡」,熱心民眾:「我覺得你們那麼小怎麼可以,我不知道他們兩個住哪」。兩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童,滿臉驚慌失措,站在路口前不停徘徊,左看右看身邊竟沒有家人陪同,讓路過民眾看了實在好擔心,趕緊報警。警方:「家長來了」,熱心民眾:「這個嗎」,警方:「這是家長嗎?」,熱心民眾:「他站在這邊超久的」。熱心女子一一講述經過,就怕兩名男童會遭人綁架,甚至還等到男童家人出現,才離開。幼童走失就發生在新竹市東區,日前,一名五歲哥哥帶著四歲弟弟,要去超商買零食,沒想到趁著家中大人不注意,偷溜出家門,兩兄弟不敢過馬路加上身上沒帶錢,才待在原地。竹市二分局埔頂所警員王尹辰表示,我們就現場協助,與周邊查找,那最後有發現他父親也在附近,尋找他的小朋友,我們就現場交還由家長帶回,順利的讓兩位迷失的小朋友返家。由於巷弄複雜找不到回家的路,還好有熱心民眾報警,通知家人,才沒釀成憾事。

老人幼童走失一日三起 幸有熱心路人報警
失智走失,想過世丈夫。(圖/民視新聞)

無獨有偶,同一天東區中華路上,也有一名84歲的老婦人走失,因為思念過世的丈夫,趁著兒女午休時間,離開家中,憑記憶前往舊地。路途中有熱心民眾上前關心,發現老婦人疑似失智走失,沒辦法清楚回答,趕緊報警請求協助。竹市二分局文華所警員施威丞表示,我們透過電腦系統多方比對,發現她的住址是在離報案地點,三公里遠的樹林頭地區,於是我們致電給家屬。

老人幼童走失一日三起 幸有熱心路人報警
老婦人走失,淋雨坐路邊。(圖/民視新聞)

鏡頭來到新竹縣竹北,也發現一名82歲的老婦人沒有撐傘,淋雨坐於路邊,疑似身體不舒服,跌坐路邊,還好當下有員警經過發現,聯繫家屬帶回。竹北分局六家所警員張凱傑表示,經了解因天雲路滑該婦行經路口時不慎跌倒,且交通過程中發現該婦有輕微失智狀態,便主動聯繫家屬到場協助婦人平安返家。接連兩起老人失智走失,還好最後都順利聯繫上家人,警方呼籲民眾,若家中長輩有失智或記憶力退化的情形,可以向社會局申請安心手鍊,幫助長輩外出能平安返家。



更多新聞: 「下流老人」人權堪憂!專家籲改善5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