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殯葬天王」龍巖創辦人遺孀被控盜用印 全案無罪確定理由曝光
圖為高等法院刑事庭外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龍巖集團創辦人李世聰去年逝世享壽65歲。李世聰的遺孀劉萍,被檢方起訴盜用福澤基金會董事高芳育的印章及印文,連續8年製作會計報表及業務報告,不過劉女一審獲判無罪,二審高等法院今(11)日宣判,認為劉沒有主觀犯意,加上高改稱有授權、文書內容無不實等理由,因此維持無罪判決,全案確定。

更多新聞: 「殯葬天王」李世聰辭世 曾涉侵占2100萬不起訴、不倫戀3年告吹

有「殯葬天王」之稱的龍巖集團創辦人李世聰2023年3月8日過世,享受65歲。不過,李世聰與妻子劉萍被控侵2013年至2019年7年下來侵占龍巖旗下福澤基金會2100萬元,拿來繳卡費、買精品等,檢方偵辦後,認為福澤基金會所收到的捐助並非由李男夫婦一手主導,董事會表示未受其2人不當干涉,雖然基金會7年活動總支出合計2755萬多元,超過捐款金額,縱使有公私帳混同並未明確區分的情形,但無法認定夫婦2人有犯意,因此不起訴。

檢方偵辦此案時,另外查出劉萍為了編製福澤基金會年度預算書及業務計畫書,涉嫌在文件上盜蓋董事高芳育的印文,而高也證稱沒有授權劉女使用,暨沒有看過這些報表,也不是她本人製作,檢方因此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劉女。

台北地院去年12月6日一審判決劉萍無罪,主因是劉女沒有主觀犯意,加上高芳育改證稱因當時是第一次看到報表,才會對檢察官說是印章的問題,但自己很信任基金會及劉女,全權交給她、算是事後同意,檢方不服提起上訴。

高等法院今日判決指出,福澤基金會除了劉萍擔任董事長、高芳育任董事外,並沒有其他專責財務、會計及行政人員,且高女自2009年擔任董事開始,就知道劉女將為她刻印,並用於基金會相關業務及財務,高女的前後任董事出庭作證也抱持相同意見。由此可見,劉、高2人具有相當的信賴關係,劉女應已得高的「概括授權」,難以認為劉有主觀上盜用印章、印文的犯意。

高院認為,檢察官所用來當作證據的相關文書,是由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製作,沒有證據顯示其內容有任何不實,加上高芳育在二審證稱,文書雖然不是她製作,但都是由專業人士處理,所以她同意劉萍用印。

高院表示,經審理後不認為劉萍委託會計師事務所製作報表,並以高芳育的印章用印,有損害公眾或他人之處,故駁回檢察官上訴,維持無罪判決,全案確定。

快新聞/「殯葬天王」龍巖創辦人遺孀被控盜用印 全案無罪確定理由曝光
已故的龍巖創辦人李世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一手建立百億殯葬王國 龍巖集團創辦人李世聰辭世享壽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