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境外假消息滿天飛 台灣傳播學會:長期恐影響國家認同
針對2024大選期間假訊息介選 台灣傳播學會發表研究報告(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國誠 沈建宏 台北報導

台灣是全球假訊息攻擊最多的國家,2024總統大選前,來自境外假消息滿天飛,如何對抗境外勢力介選,世界各國都很好奇,台灣傳播學會針對大選AI假訊息,提出研究報告,雖然這些假訊息,暫時不會對公共論述或政治決策,產生重大影響,但長期會影響國家認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7旬翁放話殺人持刀桶死前房客還踹2腳 國民法官一審重判17年

國防大學新聞系教授傅文成表示「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你發現它都是一樣的敘述,可是它就是找不一樣圖片影片,把它變成一個圖文不符的東西。」2024總統大選前夕,網路出現不少短影音,企圖誤導選民,被懷疑是來自境外勢力的假訊息,台灣是全球假訊息攻擊最多國家,如何成功對抗境外勢力介選,完成選舉,台灣傳播學會提出研究報告,呼籲國際社會盡早做好準備。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表示「台灣人民現在高度的使用,抖音跟TikTok受到演算法,以及中國言論控制的平台的影響,長期在網路上的誤導性的論述,不管是對中國的立場,對於反美等等的言論,長期也會影響台灣人民的認知。」

總統大選境外假消息滿天飛 台灣傳播學會:長期恐影響國家認同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在內 共四位專家學者進行報告發表(圖/民視新聞)

包括來自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等四位專家學者,針對選舉期間散播的假訊息,逐一發表看法,初步將假訊息分成三類,像是AI造假內容、誤導性論述以及協同行為,而對於台灣媒體如何打擊假訊息,學者也找上國內五家主要新聞機構,進行訪談。台大新聞所助理教授蔡蕙如表示「民視在面對這樣子的一個狀況底下,一方會認為說它其實已經保有,某一種內控機制,也有一定的專業,積極地在處理這些新聞,但實際上面對到這樣的狀況,傳統媒體某個程度上,可能是假訊息的苦主,或者是最後一站,而不是真正在傳播假訊息的媒介。」

總統大選境外假消息滿天飛 台灣傳播學會:長期恐影響國家認同
民視為報告中 五家主要訪談新聞機構之一(圖/民視新聞)

研究認為,傳統媒體如何馬上履行查核義務,以及強化網路平台問責機制都是關鍵,最重要不外乎是政府透過修法,共同打擊假訊息。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表示「這些造假的內容,其實我們是有入法加重罰則,如果我們媒體第一個謹守專業,第二個我們如果能夠在專業能力上,跟公民團體結合,去破解AI的假資訊,還有對中國來的不當資訊操作,有更高的警覺,我覺得這個才會幫助,我們整體的社會,有更高的免疫力。」面對網路境外勢力來勢洶洶,除了傳統媒體自律,數位平台恐怕也得「他律」,世界各國借鏡台灣經驗,盼能找出盲點,不被虛假訊息帶著走。

更多新聞: AI恐成大選亂源?Google 旗下AI禁回答選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