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內閣名單公布! 卓榮泰曝他們符合「這條件」:盼為老問題找到新方法
前民進黨主席、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首波新內閣,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任閣揆、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任行政院副院長。今(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新人事,5位部長也出爐,卓榮泰表示,上述的部長都有「穩健前進」的條件,且有專業的領域知識,希望他們能「為老問題找新方法,為新問題找好方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佳龍才傳點頭接外交部長 最新臉書貼文洩端倪

今日公布第二波內閣新人事,其中內政部長為前立委劉世芳、交通部長為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法務部長為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教育部長為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文化部長為作家李遠(小野)。

卓榮泰說到,這場內閣說明,是一場穩健前進的人事發表,今天在場的5位部長都符合這樣的條件,他們都有非常堅實的專業領域知識,同時他們也對未來的使命感充滿信心,我們希望在現有的執政基礎上,能夠再持續加油,為老問題找新方法,為新問題找好方法。

卓榮泰說到,劉世芳有非常特殊的經驗,她在台北、台中、高雄、澎湖等都當過政務官,她在北中南以及離島均有治理的經驗,另外,她還有一項專長,就是對緊急事件的應變能力,非常卓越,像是之前高雄氣爆事件她擔任指揮官,便穩定了局勢,這讓她給了大家深刻的印象。

卓榮泰表示,劉世芳曾擔任過3屆的立法委員,也擔任過總統府的副秘書長等,所以對國會、行政單位都溝通都有經驗,所以未來也希望她展現多元協調的能力,讓團隊可以穩定前進。

卓榮泰提到,李孟諺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已經有5年多的時間,其中的辛苦與付出,自己要表達敬佩與肯定。李孟諺對於前瞻基礎建設過程中,進行了很縝密的規劃,也很徹底的執行,還有跨部會的溝通,所以很多重要成果,都在他協助院長的情形下一一落實。

卓榮泰說,會請李孟諺擔任交通部長,是因為他是水利工程的專家,因此希望他利用自己的專長,在氣候變遷的局勢中,為台灣的交通增加韌性,過去他便和多方溝通,未來他仍要扮演這樣的角色,整合雙方、多方的意見,推動以人為本的人本交通,讓國人可以更安心。

卓榮泰提到,鄭銘謙是北檢的檢察長,過去也擔任法務部廉政署的署長,所以他對司法的瞭解等都有相當多的經驗,更能馬上上手,因此桌榮泰也要拜託鄭銘謙未來在協調檢警辦案的大原則下,能夠展現公權力,讓人民可以覺得安心,讓不法份子收斂,真正成為安全的守護者。

卓榮泰提到,鄭英耀是國立中山大學的校長,不僅是教育研究的專家,更兩度出任高雄教育局局長,所以他在教育上有豐富的經驗,未來也可以大展長才。卓榮泰說,鄭英耀過去曾推動雙語教學、大學生國際競爭力等,未來會持續和社會對話,按社會的需求、國人的認同做檢討、推動,期待在鄭英耀的率領下,可以給年輕朋友優質、公平、多元的教育學習環境。

卓榮泰提到,很多人都說從小就看李遠(小野)的書,他在文學、電影、電視等表演藝術上有非常多的貢獻。卓榮泰表示,自己期待台灣可以成為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所以他也希望每個部會、企業、縣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質,而國人可以在這樣的文化陶冶底下邁向一個文明的大國。

卓榮泰表示,李遠過去有堅實的文化工作經驗,因此他未來可以結合多重的人脈、學者專家來傳承、創新,打造一個文化永續、世界的台灣,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優質與美麗。

卓榮泰表示,希望所有的部長能對自己施政的領域都能用心,對國際、國內的挑戰要戒慎但無所懼,希望520行動、創新的內閣團隊,可以給國人帶來信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AI行動內閣5部長人選確定! 小野出任文化部長、劉世芳掌內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