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親曝被徵詢過程 小野接任文化部長:猶豫蠻久「家人很擔心」
作家小野確定接任文化部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準閣揆卓榮泰今(12)日公布準總統賴清德第二波內閣名單,其中文化部長將由李遠(作家小野)接任,由於小野曾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身分受到關注。小野表示,自己沒有黨派屬性,把握每個機會學習,但其實4月初被徵詢後也猶豫蠻久,因為家人都很擔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AI行動內閣5部長人選確定! 小野出任文化部長、劉世芳掌內政部

卓榮泰今天宣布5位部長人選,由前立委劉世芳接掌「天下第一部」內政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則接任交通部長,法務部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教育部長延攬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擔任,文化部長由李遠(作家小野)接任。

媒體詢問準文化部長小野被徵詢的過程,以及曾當過柯文哲競選總幹事,是賴政府用人跨黨派?小野表示,感謝過去歷練給他機會的人,才讓他接觸到台灣文化界各種人。

小野指出,自己是在4月初接到徵詢,猶豫蠻久,家人都很擔心,感覺好像不該在這時候出來擔任公務。他也直言,「我不曉得為什麼一直問柯文哲」,他被徵詢的理由是因為他對於台灣新電影推到國際的了解,以及曾待過電視台,文學作品也有一百多部,也帶了紙風車跑遍台灣,還辦了學校,接觸文化界各種領域。

1951年出生今年72歲的小野說,柯文哲請他去當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但其實他是用志工的心情,對每個機會都把握學習,「我也沒什麼政黨屬性」。

卓榮泰則強調,文化是國家根本,文化建設跟構想不可能立竿見影,而是長時間一群人生活經驗的累積。他說,對於從文化界找到肯為公眾服務者非常感激,因為對文化人來講,公眾領域跟他們的工作環境不同,很高興李遠能在考量後毅然決然加入行動創新內閣。

卓榮泰希望李遠以文化永續,世界的台灣精神讓從政府到企業、民間,所有機關都有文化特質跟底蘊,讓國人浸浴在這樣的環境中。卓榮泰表示,李遠過去從事很多文化工作,最高層到最通俗都接觸到了,這才是台灣文化精髓,希望把台灣文化之美找出來,他是用這樣精神跟李遠交談跟拜託,「很高興今天他跟我們站在一起,這就是最好的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榮泰宣布5內閣名單! 文化部小野接下、劉世芳掌內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