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民主開倒車? 民調曝:過半國家多數民眾不信任投票公正性
民調顯示,全球多個國家過半數民眾並不信任投票的公正性。圖為南韓總統尹錫悅投票。(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年來,許多政治研究者注意到全球民粹主義、甚至威權主義崛起的姿態,對民主產生巨大挑戰。通訊社《路透社》今(12)日更引用民調稱,受調查的19個主要民主國家當中,有其中11個國家,過半數民眾表示並不信任最近的選舉是公平、自由的。《路透社》指,此調查證明多數民主國家的民眾,可能都對他們的民主、及現有體制出現「信心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密件紀錄不能給議會徐巧芯卻有? 苗博雅飆罵蔣萬安:政風處查辦

根據「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DEA)」民調,只有丹麥的受訪者「永遠」或「通常」相信法院能做為提供正義的管道;同時,19個受調查國家的8個,多數民眾表達對「由強人領導,不用受到議會及選舉牽制」的偏好。另外,有其中的11個國家,包含美國、印度,只有少於半數的民眾,相信上一次選舉是公正且自由的。在美國,只有47%受調查者對國內的選舉公正性有信心。

該報導還表示,今(2024)年6月即將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預期能見到極右翼勢力支持度大幅上漲,可能將衝擊到歐洲對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中的援助、以及影響未來的氣候變遷政策。IDEA秘書長薩摩拉(Kevin Casas-Zamora)表示,「民主」現在必須想辦法回應公眾的懷疑論,無論是透過加強治理效率、或是培植對抗虛假訊息的文化,尤其是許多針對選舉公正性的錯誤指控。

報導提到,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將進一步加劇民眾對選舉的不信任。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連兩屆對決,而當川普輸掉2020年大選時,他還出面宣稱投票有大規模詐騙、舞弊的情形。美國選民的兩極分化也日益激烈,根據《經濟學人》今日提供的大選民調,拜登、川普支持率皆為44%,顯見選戰將會相當接近。

快新聞/全球民主開倒車? 民調曝:過半國家多數民眾不信任投票公正性
民調顯示,川普(左)目前的民調與拜登(右)相當接近。(合成圖/CNN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年改復議案遭擋 林宜瑾曝「民眾黨淪傅崐萁小弟」:白藍同流合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