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人赴日旅行「血栓緊急送醫」 PTT網友分享經驗談:準備好「這些」東西
民眾赴日本北海道旅遊「家人發生血栓」送醫,幸好搶救後平安返台休養。(示意圖/擷取自"小樽市立病院"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台灣民眾瘋旅日,難免會有遭遇重大、緊急情況的案例;1名批踢踢網友「阿熊哥」,去(2023)年9月帶著家人遊北海道,卻發生母親「血栓」緊急送醫的情況;如今時過境遷,他提醒大家如果遇到類似情況,一定要聯繫駐日代表處、準備好金錢、翻譯軟體與網路,以及最重要的「保持冷靜」。

更多新聞: 赴日旅遊必備!居日台人推「8款超實用App」 交通、翻譯1支手機就搞定

經驗之談!台灣人熱愛前往日本旅遊,2023全年超過420萬人次赴日;在這麼龐大的數字之下,難免會發生緊急狀況;1名批踢踢日旅板網友zukabear1226(阿熊哥)就發文回憶,去(2023)年9月中秋節時,帶著家族前往北海道自駕旅遊,沒想到就出現了緊急情況。

「阿熊哥」表示,母親出遊前3個月感染新冠肺炎,之後康復;但又在牽機車時不慎壓傷左腳,不良於行;原本計畫租用輪椅遊日本,沒想到剛剛飛抵札幌新千歲機場,母親的腳就嚴重腫大,後來研判是發生了「血栓」。

血栓是1種異常出現在動脈、靜脈血管中的血塊,一旦發生就會導致全身血液循環不順暢,導致在心臟、腦部、下肢、腎臟及眼睛等位置發生阻塞。且有一定的致命機率;另外也可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與截肢風險。

於是「阿熊哥」的母親被救護車緊急送往小樽市立醫院治療;同時家人們也分別清點日幣現金、信用卡額度等,以備支付各項費用。另外因為需要溝通病情,也下載了翻譯用APP,最後在各路親友,以及小樽醫院人員的幫助下,母親順利脫離險境,搭機返台療養。

阿熊哥總結,台灣人若在日本遇到類似情況,建議先聯繫駐日代表處;雖然代表處不提供金錢交易,但能緊急翻譯;另外病人有任何病史或用藥情況,一定要告訴醫療人員。以及「網路開好開滿」方便查找資訊,還有下載翻譯APP溝通等;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靜」,國外跟台灣不同,冷靜才能充分表達跟溝通情況。

事件告一段落後,阿熊哥感到十分自責;不過父親認為,或許「命中注定」就是要來這一趟,才會發現許多不足,像是學習不夠、固執輕忽等;另外也還好是在日本,馬上就有救護車、醫療資源與專業醫療系統,「才得到這次轉圜的機會」。

阿熊哥最後總結,經過整起事件後,目前還是有心理陰影,但正在自我療癒;希望透過分享經驗,幫助更多人在遇到類似狀況時渡過難關。

更多新聞: 2023年訪日旅客消費破兆! 台灣人佔最多「貢獻金額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