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罵他只罵我?」 伊朗召見英、法、德3國大使抗議「雙標」
伊朗襲擊以色列後,巴勒斯坦民眾對此表示「歡迎」。(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伊朗與以色列衝突,雖然以色列揚言再行報復,不過態勢似乎漸有緩和;以色列本身已經重新開放空域、美國也取消了駐以色列大使館的「員工避難指令」。不過伊朗不滿英、法、德3國的「雙重標準」舉措,召見大使表達抗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伊朗空襲以色列後 約旦、伊拉克重新開放空中交通運作

雙重標準?在伊朗襲擊以色列後,不僅夾在中間的約旦與伊拉克,已經重新開放空域,供國際航班通行,遭到襲擊的以色列,也已經重新開放空中交通;雖然雙方仍舊劍拔弩張,不過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稍早已經解除「就地避難」的指令,顯示衝突局勢似有緩和。

但在西方主要國家紛紛表態譴責伊朗後,引發該國的不滿;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伊朗召見了英國、法國與德國大使提出抗議,指三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反對了俄羅斯起草、譴責以色列襲擊伊朗大使館的聲明,現在卻堂而皇之譴責伊朗的反擊,根本是雙重標準。

伊朗外交部認為,針對以色列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符合聯合國賦予的「合法防衛權」規定,是對以色列「犯罪行為」的回應,但三國政府卻採取了「不負責任的立場(irresponsible stance)」;被召見的3國大使,目前則尚未回應此事。

不過伊朗對以色列的反擊,獲得了加薩走廊地區民眾的歡迎;他們認為倘若伊朗或者「任何國家」決定對以色列動武,都是巴勒斯坦的英雄;但也有少數巴勒斯坦人認為,伊朗的攻擊只是為了維護面子,無法實質幫助巴勒斯坦人民擺脫以色列的入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國外交部譴責伊朗「破壞和平」 公布多支專線協助海外國人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