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年齡愈小離近視 眼睛愈容易有併發症?
3C產品普及且內容對孩童極具吸引力,導致兒童近視年齡明顯下降。(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台北報導

走進台北市綠化覆蓋率最高的大佳國小,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綠色草皮、高大果樹,學生們在操場上追逐跑跳。細心規劃這一切的校長李鍾慧,坦言這一切全是為了孩子們的「靈魂之窗」。她表示,「雙北地區的小孩到戶外讓眼睛休息的機會較少,尤其每次假期之後,老師們就得擔心孩童的視力下降問題。」為了維護學童視力,避免學生近視度數持續增加,大佳國小不僅鼓勵學生多到戶外運動,甚至推動「下課教室淨空」。然而,即使像大佳國小這樣努力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仍然無法抑止近視學童的人數持續增加。

更多新聞: 醫界賺最少「台大也招嘸人」?衛福部揭10年後慘況:重症恐無人醫


異言堂/越小得近視 眼睛越容易有併發症?
一旦近視,就終生近視,且平均每年會增加100-150度,因此近視防治行動需提早到幼童階段。(圖:民視異言堂)

衛福部國健署分析,孩童發生近視的三大高峰期分別為:幼兒園大班升小一、小一升小二,以及小六升國一,因此每所小學定期安排視力檢查,無非就是希望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近視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眼睛問題,尤其手機、平板等3C產品普及,加上內容對孩子極具吸引力,導致兒童近視問題日益嚴重,年齡層也持續下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強調:「許多人認為近視不是太嚴重的問題,戴眼鏡就好,但這是指低度近視;一旦高度近視,也就是度數超過五百度之後,它就容易併發許多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視網膜方面的疾病。」事實上,近視是不可逆的疾病,眼鏡只能做為輔助工具,卻無法減緩近視度數;面對學齡兒童近視度數不斷攀升,後續眼疾併發症的機率勢必也將跟著提高,這恐怕是每位家長必須正視的課題。

更多新聞: 牙齒被撞飛還能接回去!牙醫曝急救4步驟 籲學起來「現省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