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兒童止咳糖漿有毒! 非洲多國政府急令下架回收
非洲多國近期出現含有毒性的「兒童止咳糖漿」,遭勒令下架回收。(圖/擷取自"supermart.ng"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又傳用藥危機!非洲多國近期發現1款兒童止咳糖漿,內含過量的「二甘醇」成分,倘若人體攝取過量,可能損害肝、腎功能,嚴重者可導致死亡,因此被多個政府勒令下架回收;不過台灣家長可以稍微放心,食藥署表示問題產品並未進口。

更多新聞: 止咳黑藥水具成癮風險?類鴉片藥品5大副作用勿輕忽

這藥有毒!南非政府衛生單位本(4)月13日發布通知,要求業者下架回收藥品製造廠Kenvue(前身為Johnson and Johnson)所生產之兒童止咳糖漿,原因為檢測到其中1批糖漿,含有高濃度的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成分。

二甘醇是一種有毒的有機溶劑,有時也被用作濕潤劑、黏合劑使用。人體倘若攝取過量,輕則出現嘔吐、腹瀉及腹痛,重者可能在數日內出現急性腎衰竭等症狀,並且有致命可能;南非衛生單位確認其中2批產品有問題,這些產品被銷往南非、史瓦帝尼、盧安達、肯亞、坦尚尼亞及奈及利亞等國。幸好台灣未核准相關藥品許可證,也無專案進口此藥品,家長可以稍微放心。

食藥署持續呼籲民眾,藥品並非一般產品,須謹慎使用,不要隨意透過網路平台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民眾如有用藥需求,應就醫或至藥局詢問藥事人員,並遵循專業醫藥人員的指示,使用領有我國藥品許可證之藥品,才能確保自身健康和用藥安全。

更多新聞: 機場首驗出兒童黴漿菌 10多歲男童從中國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