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首驗出兒童黴漿菌 10多歲男童從中國入境
有人購入大量感冒藥,拿到中國高價販售。(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黴漿菌疫情持續延燒,疾管署12月8日公布在機場驗出首例兒童黴漿菌,個案是10多歲男童,12月4日從中國入境。此外,近期也傳出有人在台灣購買大量感冒和止咳藥,再以高5倍價格拿到中國販售。對此,藥師公會指出已啟動監測機制,如果發現民眾買超過十盒,就會請藥局協助詢問並回報追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場採檢68人陽性 1人同時檢出「流感、新冠病毒」

秋冬是感冒高峰季,不少民眾都會到藥局先備好成藥,止咳、感冒藥通通都來一點,藥師公會指出11月感冒藥,比起10月異常增長三成,就有藥局通報,有人大量購買不需要處方箋的感冒藥,再到中國賣貴5倍的「黃牛藥」。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指出:「根據我們藥師的回報,現在大量買藥的情況,有人是透過小三通的路線直接轉到中國。在台灣比如說末端價格100元,拿到中國可以賣到500元,如果(銷量)增加5成,我們認為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要跟食藥署做個討論。」

機場首驗出兒童黴漿菌 10多歲男童從中國入境
11月感冒藥銷量較10月增3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黴漿菌疫情持續延燒,被稱為會行走的肺炎,咳不停的症狀,讓止咳藥品需求大增。為防止台灣藥品被高價賣到中國,藥師公會聯合會啓動監測。藥師黃彥儒指出:「比如說他一次買個10盒、買個20盒 ,這顯然不是他一次短期就要用完的量。」未來止咳藥、感冒藥,買10盒到20盒,藥局就會詢問並通報。

機場首驗出兒童黴漿菌 10多歲男童從中國入境
機場檢測到首例兒童黴漿菌。(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面對來勢洶洶的黴漿菌,台灣藥品充足,至於邊境監測也啟動,從11/26-12/6採撿109人,機場檢測出第1例兒童肺炎黴漿菌,一名10多歲男童,12/4從中國入境,隔日到醫院就醫,治療後已經退燒。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表示:「對岸來的黴漿菌主要的問題是說,他們那邊的抗藥性是比台灣更高會導致在我們社區,醫師在開藥的時候,可能會處於不自覺的情況下無效治療的狀態。」疾管署指出中國疫情目前已經轉為流感為主,黴漿菌有下降趨勢,只是歐美和東南亞地區,新冠疫情正在升溫,也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多洗手,出國回來後,也要多留意身體健康狀況。


更多新聞: 40多歲男確診住院4天亡 CDC估春節流感新冠雙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