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3C保母化!竟養出孩童這些大問題
高達八成家長曾將3C產品當成安撫小孩的工具。(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全國幼兒園大班近視率是9%,平均每10人就將近有1人近視;小一則提升到19%,平均每5人就有1人近視;到了小學六年級,近視率已經高達70%。視力惡化之所以會從學童下降到學齡前幼兒,問題就出在「3C保母化」!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林真夙表示,「大家常常看到父母親帶小孩,很容易餵小孩看手機,甚至有時候小孩子一哭鬧,就直接餵養小孩手機。」近年來,3C保母化的情況更是日益嚴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嚴正指出:「很多父母常常把3C產品當作保母一般,小孩子吵鬧就給他3C產品,其實這會造成他將來很大的變化,因為近視的比例就可能會增加,視網膜受損的情況也會跟著增加。」

更多新聞: 醫界賺最少「台大也招嘸人」?衛福部揭10年後慘況:重症恐無人醫


異言堂/3C保母化!竟養出孩童這些大問題

6歲前幼童眼睛對3C產品所產生的光線,抵抗力相對較弱;長時間、近距離的條件下,容易造成近視。(圖:民視異言堂)

換言之,在國小就罹患近視的孩童,度數若沒控制好,一旦攀升超過5百度,成了高度近視,未來提早併發視網膜剝離、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風險,不僅比一般人高,年齡還可能提早。事實上,學齡兒童的近視問題,已是許多國家關注的議題,為了落實 「防治近視、從小做起」,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共同的校園政策,嚴格管制孩子在學校的手機使用,歐盟更是直接立法規範。而我國立法院早在2015年就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增訂兒少使用手機等產品不得超過「合理時間」,情節嚴重者,可處家長一萬元到五萬元不等罰鍰;問題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這條法令,修訂至今也沒有任何判罰案例。護童美意,難以落實,政府也只能柔性勸導及呼籲。其實,光靠學校的教育、政府的宣導,難以有顯著成效,問題根本還是得回到家長。孩童的「惡視力」是每個家長必須正視的議題,唯有跟3C產品保持適當距離,才能不讓「3C保母」啃食孩童的視力。

更多新聞: 牙齒被撞飛還能接回去!牙醫曝急救4步驟 籲學起來「現省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