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1出貨量超越蘋果 奪回手機龍頭寶座
今年第一季全球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7.8%。(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梁駿樂 台北報導

去年底,蘋果超越三星坐上手機製龍頭寶座,但椅子還沒坐熱,第一季三星以6010萬支出貨量,重新奪冠。市場分析,三星年初推AI手機引起關注,蘋果預計要等到九月才有新機發表,自從華為去年宣告回歸後,陸續發表新品,瓜分中國高階市場,也造成蘋果第一季出貨衰退1成。

更多新聞: 旗艦手機比AI科技! 一指"去背換背景" 即時翻譯寫作

搭載五千萬畫素鏡頭,展現超強攝影,點幾下還能去掉照片裡的路人,另一家品牌搶先推出AI手機,通話即時翻譯,還能幫忙整理文章摘要。各家業者紛紛在第一季推旗艦機,祭出新穎功能,就是要刺激低迷的手機市場。

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今年AI手機可能有機會,超越AIPC的出貨量,整合既有的一些APP,並沒有非常強的殺手級的應用,它到底能夠刺激多少,換機的需求。」


三星Q1出貨量超越蘋果 奪回手機龍頭寶座
智慧手機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品牌紛紛推出強大照相功能。(圖/民視新聞)


AI功能是否能帶動換機潮,還有待觀察,根據研究機構IDC調查,第一季智慧手機出貨量2.89億支,較去年同期成長7.8%。三星以20.8%市佔,重新奪回龍頭寶座,反觀蘋果,受到華為去年陸續推出旗艦機和摺疊機後,瓜分了市場,蘋果市占只剩17.3%,退居第二,第三名則是小米,市占率14.1%。


三星Q1出貨量超越蘋果 奪回手機龍頭寶座
2024年第一季手機品牌市占率。(圖/民視新聞)


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華為大概在今年會有比較,更明顯的一個回歸狀態,所以其他廠商基本上,大概會處於很微弱的成長,甚至持平,依照(受影響)順序,大概可能會是,蘋果然後OPPO、VIVO,小米以及榮耀。」


三星Q1出貨量超越蘋果 奪回手機龍頭寶座
前三大手機品牌出貨量變化。(圖/民視新聞)


專家分析,三星年初推出S24系列,第一季出貨超過6000萬支,但較去年同期衰退0.7%,蘋果出貨5010萬支,衰退約1成,至於來自中國的小米增加33%。手機銷量大洗牌,會不會帶動供應鏈也出現變化,後續值得觀察!


更多新聞: 華為新機Pura 70照片曝光了!醜到中國網友集體崩潰:改叫PUA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