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演的? 伊朗300枚飛彈.無人機空襲以色列 99%飛彈遭攔截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伊朗周末空襲以色列,不過幾乎99%的飛彈都遭到攔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分析,這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失敗計劃,力求場面壯觀,其實殺傷力不大,目的在報復以色列月初攻擊伊朗大使館同時、能保住面子又不至於引發中東大戰;對此,美國和伊朗當局雙雙否認。

更多新聞: 指基本法23條恐違國際人權法 卡麥隆:英國將挺身而出反對中國侵蝕香港自由

300多枚飛彈與無人機,朝以色列飛去。伊朗周末發動的攻擊,雷聲大雨點小,多數武器都在進入以色列領空之前,遭盟友擊落,據說是因為伊朗動手前,就透過土耳其,先通知西方各國。

全是演的? 伊朗300枚飛彈.無人機空襲以色列 99%飛彈遭攔截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我們沒有與其他任何人,就伊朗的行動(空襲以色列),達成任何預先安排的協議。」

看似明目張膽的空襲,最後淪為煙火秀,CNN分析指出,伊朗這次行動其實經過精心策畫,製造大場面的同時,盡量降低殺傷力。換言之,是故意以失敗收場。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我們沒有被伊朗知會任何具體訊息,據我所知沒有確切時間或日期。」

不過對於外媒報導,無論伊朗或美方,都是全面否認。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我看到報導說伊朗「注定要失敗」,說這場壯觀且尷尬的失敗是有意為之,這些說法都是錯誤的。」

伊朗這次襲擊,是要報復以色列4月初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炸死高階指揮官,早在美國意料之中。但伊朗仍不得不為,一方面為了對國內鷹派有交待,也能藉著秀肌肉,告訴中東各國,伊朗不是紙老虎。

全是演的? 伊朗300枚飛彈.無人機空襲以色列 99%飛彈遭攔截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伊朗無意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目的達成,伊朗火速收尾,宣布行動結束,避免真的玩火自焚,引發全面戰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色列不忍了!撂話「挑適當時機回應攻擊」 伊朗:屆時不會展現克制